用人造血液输血有什么优越性

科普中国网 2017-08-06

  作者王音

  当患者出现大出血时,或者对患者进行大的外科手术时,输血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有时候由于血型的限制,或因为血液来源的困难,仅仅依靠健康人所献的血液无法满足医疗的需要。为此,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人体血液的替代品——人造血液。人造血液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它与人体中流动的鲜红色血液一样吗?用于输血,谁更有优越性呢?

  人造血液全称是全氟碳人工血液。它具有高气溶性,在血管内可借氧和二氧化碳分压的高低进行弥散,因此可起到携带氧气和排除二氧化碳的作用。人造血液与人的血相比,有几个特点。一是不受血型限制,可用于各种血型的人,输血后不会发生严重的溶血反应。特别是在抢救情况下,时间就是生命,可以不查血型,不做交叉配血试验而马上使用,对大规模的现场急救,更是简便、快速。二是保存容易,不必像献血者献的鲜血那样要贮存在4〜6℃的冰箱内,而且可保存数年之久。三是不会发生交叉感染。通常输血如果检查不严,会将一些带菌者、带病毒者体内的细菌、病毒随血液进入受血者体内,发生交叉感染,而人造血液是工业生产制造的,不会有细菌或病毒的混入。

  人造血液除用于急救外,还可作为人工心肺机需要的填充血液,也可用于保存灌注移植脏器。所以说,当急救病人需要输血时,用人造血液可能比普通血液更合适。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