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的危害

科普中国网 2017-07-28

  作者:赵承渊(医学博士、科学松鼠会会员)

  关键词:肝炎

  今天是世界肝炎日,你了解肝炎这种疾病吗?

  肝脏,人体内一个特别重要的器官,担负着许多生命必需物质的加工、分解和转化等重任。不幸的是,肝脏常会受到各种各样“敌人”的攻击,引发疾病,肝炎就是最常见的肝脏疾病。那么,肝炎是如何影响肝脏功能的呢?

  先说说引起肝炎的罪魁祸首。现代医学证明,对肝脏造成危害最大的是众多的肝炎病毒,能够引起各种肝炎。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时也会不分敌我地对自家肝细胞发起进攻,这样的肝炎称为自身免疫性肝炎。另外,细菌、寄生虫、酒精、毒素、某些药物和一些遗传因素也会对肝细胞造成损害。

  无论哪种原因造成的肝炎,都会使肝细胞受损。有时候病情来得急去得快,而且可以自愈,这种肝炎医学上称之为急性肝炎,如甲肝病毒引起的甲型肝炎。而更多的时候,致病因素是在无声无息中悄悄破坏肝细胞,这时候肝炎就变得隐匿而长久不愈,称为慢性肝炎,如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炎多数属于慢性肝炎。

  值得庆幸的是,肝脏的再生和自我修复功能非常强大。多数时候,急性肝炎并不会给人体造成特别大的伤害,只要好好休息、合理治疗,就可恢复健康。不过,如果急性肝炎发生时短时间内死亡的肝细胞数目太多,无法及时修复,不及时医治,有时会发展成重型肝炎。

  大多数慢性肝炎病情比较轻,经过几个月到几年时间可以自行痊愈。而少部分的慢性肝炎患者,有长期酗酒的恶习,致病因素长期缓慢地损害肝细胞,肝细胞不断循环经历着坏死—修复—再坏死的过程,使新生肝细胞的生长不再像开始那样规则,肝脏原有的结构变得杂乱不堪。久而久之,原本光滑的肝脏表面变得疙疙瘩瘩,肝功能由于肝脏结构的变化而变得越来越差,于是就形成了肝硬化。肝硬化如果不经治疗,会危及生命。

  肝硬化、乙肝和丙肝病毒还会诱使肝细胞发生癌变。已经发现,1/3以上的肝癌患者得过慢性肝炎,其中有一半以上的肝癌患者伴有肝硬化。很显然,肝癌也是慢性肝炎引起的一大恶果。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