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鼠为什么护金钗

科普中国网 2017-07-22

  作者:马迁

  会飞的老鼠守护一株植物的故事?这听起来可真够传奇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湖北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流传着一个“飞鼠护金钗”的神奇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可不是江湖上的侠客和公主,而是一对相依为命的动植物朋友。

  金钗又名“金钗石斛”,是一种极其名贵的中草药,因其数量稀少,而且大多生长在深山老林的悬崖峭壁上,显得越发珍贵。相传一位药农深入神农架,在翻越了几座大山后,绑上绳索沿一处绝壁攀援而下,终于发现了罕见的金钗。兴奋不已的他拿出工具刚准备采摘,突然一群飞鼠从天而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咬断吊绳,药农坠崖身亡。

  不必探究这一传说的真假,但飞鼠守护金钗石斛的现象却毋庸置疑,为什么两者之间有如此特殊的“友谊”?科学家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原来,飞鼠的中文名叫鼯鼠,属于哺乳动物啮齿目家族的成员。它的前后肢之间有一层皮膜,当四肢展开时能像降落伞一样,使它能在高山大树间滑翔,因此被当地人俗称为飞鼠。由于飞鼠有个很特别的嗜好,那就是很喜欢金钗石斛所散发出来的气味,所以总是与金钗石斛生活在一起。而金钗石斛同样也需要飞鼠的帮助,因为金钗石斛通常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除了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碳水化合物能量物质外,很难吸收到生长所需的其他营养物质,而飞鼠的粪便恰恰为它提供了极佳的养料。正是金钗石斛和飞鼠有了这种对双方都有利的互利共生关系,所以它们之间的“生死友谊”现象也就很正常了。

  飞鼠之所以拼命保护金钗石斛,除了“友谊”之外,还因为它具备保护的能力。研究啮齿目动物的专家告诉我们,飞鼠生性凶猛,具有强烈的领地意识,不允许别的动物侵入它的领地,自然更不允许药农带走它的“朋友”。而且,它们的牙齿非常锐利,即便很粗的绳索,也能被它们快速咬断。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