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简单估计池塘里鱼的数目

科普中国网 2017-07-19

  作者:万维钢(科普作家)

  水池里的鲤鱼游来游去,有办法“数请”有几多少条鱼吗?

  有这样一道关于统计的初中数学题:老王想估计一下自己池塘里鱼的数量,第一天他捕捞了50条鱼做好标记,然后重新放回池塘。过了几天带标记的鱼完全混合于鱼群中,他又去捕捞了168条,发现做标记的鱼有8条。你帮老王估算一下池塘里的鱼有多少条。

  这是一个典型的用抽样样本来估计总体的统计办法。168条鱼中有8条标记鱼,这样老王可以估计标记鱼占全体鱼的比是8:168。由于总共有50条标记鱼,那么全体鱼的数目就应该是1050((50×168)/8=1050)条。
如果你能给出这个答案,老师会非常满意。
不过,你要注意,这也是一种误差极大的估计!要知道鱼游来游去,其分布并不均匀。如果由于偶然原因,老王少捞了两条标记鱼,那么池塘里鱼的总数就会被高估,变成1400((50×168)/6=1400)条!这样很轻易就造成了25%的误差。基于这个原因,如果这些鱼经得起折腾的话,更好的办法是放回去再多捕捞几次,取个平均值。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