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无障碍设计怎样帮助行动不便的人们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05-21

  作者:邵敏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

  今天是全国助残日,现代城市设计如何能帮助残疾人更顺利地出行?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交通无障碍设计吧。

  当我们漫步在城市中的时候,总能看见一条表面凸起的带状路面出现在人行道上,这就是盲道,凭借它盲人可以顺利朝前行走。盲道是城市道路交通系统无障碍设计的一部分。由于具有不同程度生理伤残缺陷的残障人士和活动能力衰退的老年人等人群的特殊需要,需要对道路交通进行特殊的规划设计和管理,来满足这些人的需求,保证他们出行的安全、方便和舒适,这就是无障碍设计。

  现在,就让我们一同来认识一下城市道路系统中的无障碍设计。

  为了规范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中国的有关部门制定了《城市道路和建筑无障碍设计规范》,对城市道路系统中的盲道、缘石坡道、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和公交车站等设施的无障碍设计作出了规定。

  先来看看大家最为熟悉的盲道系统。盲道布设于人行道上,表面通常设有条形凸起,视力有障碍的人可以通过脚感来判别正确的行走方向,颜色通常涂成醒目的黄色。盲道的起点处、终点处和拐弯处,以及延伸到公交车站前时,表面的凸起就会变成圆点状,用以提示盲人前面的情况即将发生变化。城市道路的盲道系统是一个连续不间断的系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给盲人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行走环境。因此,让我们时时注意自己的车辆和物品,绝不要让它们成为盲道上的“拦路虎”。

  无障碍设计的另外一个典型案例便是“缘石坡道”。在一些十字路口、小区的出入处和广场出入口等地方,细心的人会发现人行道上有一处或几处开口出现了一条小小的坡道,这就是“缘石坡道”了。它是专为乘轮椅者进入人行道所做的精心设计。缘石坡道分单面缘石坡道和三面缘石坡道两种,其中以单面缘石坡道最为常见。从安全的角度来看,缘石坡道的表面应该平整,但不宜光滑。《城市道路和建筑无障碍设计规范》中明确规定,人行道的各种路口必须设置缘石坡道,并对坡道的高度、宽度都给出了详细的规定。缘石坡道可以解除乘轮椅者的通行困难,也可为老人、儿童及行李携带者提供便利。

  在公交车站、过街天桥和地道等处,除了特别设计的盲道和缘石坡道以外,我们还可以发现很多无障碍设计的例子。比如,在一些公交车站,人们会安上盲文站牌,这类站牌的位置、高度、形式与内容等都是经过设计师精心设计的。而过街天桥、地道楼梯边的扶手、坡道等设备上也都留有无障碍设计的痕迹。就连设在地铁站和机场内的垂直升降电梯,也都是道路系统无障碍设计的一部分。

  除了道路系统,公交系统上也存在很多构思巧妙的无障碍设计的成果,比如,设计成与车辆底板相同高度的月台、可以倾斜以方便乘客上下车的车身、供坐轮椅乘客上下车使用的可收放的踏板和设有轮椅区域的车子等。

  道路交通系统中致力于无障碍设计的例子还有很多,然而,要真正做到让所有人都公平地共享道路交通系统可并不容易,这就需要每一个人都为此作出努力。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