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干些什么?

科普中国网 2017-05-12

    关键词:胎儿

  今天是母亲节,祝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你知道你在妈妈肚子里时每天在做什么吗?胎儿是怎样长大的呢?来看看你出生以前的故事。

  在妈妈的肚子里,胎儿整天在干些什么呢?过去,人们对这个问题一无所知。现在,医学家可以通过超声扫描观察子宫中的胎儿,在电视屏幕上看清胎儿的一举一动。原来,胎儿并不是“两耳不闻‘宫’外事,一心只知睡大觉”的。

  胎儿能够用眼睛看东西。当他睡觉或转姿势时,眼睛会移动。如果一束强光照在母亲的肚皮上,通过子宫壁和羊水,他能看到淡淡的亮光,就像穿过指缝的手电光一样。胎儿会睁大眼睛,把小脸朝向光亮的地方。

  胎儿已经有了听觉。他喜欢慢节奏的音乐,节奏最好是每分钟60拍,因为这与母亲的心跳速度十分接近。他会转过头来,用耳朵收听外界的声响。

  大约从4个月起,胎儿舌头上的味蕾就开始发育了。他讨厌苦味,而特别喜欢甜味。

  母体内的胎儿也已经有了触觉反应。如果你碰碰他的小脚丫,他会把脚丫张开,像把小扇子;碰他的小手,他会握起小拳头。

  8个月的胎儿已十分“能干”了。他会打呵欠、抓东西、吮吸手指、伸懒腰、伸胳臂和蹬腿,他也会微笑、皱眉头、挤眉弄眼,甚至做鬼脸。当然,这些都是无意识的活动。

  三四个月的胎儿已经有了排尿功能,他的膀胱里积有尿液。现在已经知道,7个月的胎儿每小时大约排尿10毫升,出生前夕,每小时可增加到27毫升。这尿液和胎儿的其他代谢废物一样,是通过母亲的胎盘排出体外的。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