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笑一笑,十年少”

科普中国网 2017-05-08

  作者:罗文波

  今天是由世界精神卫生组织确立的微笑日,生活中的你爱笑吗?今天我们聊聊笑与健康的关系。

  “笑一笑,十年少”,这是一句在中国民间流传很广的谚语,它直接说明了笑能够祛病保健、抗老延年。中国古代大文豪苏东坡曾有“人生不过百年,索性笑他三万六千场”的名言,意在劝说人们要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上面的谚语和名言,都反映了古人已经清楚地知道了笑对身体健康的好处。

  国外的科学家也指出了愉快的情绪对于健康的作用,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就指出:“愉快可以使你对生命的每一跳动,对生活的每一印象易于感受,不管躯体和精神上的愉快都是如此,可以使身体发展,身体强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化学家法拉第曾因工作过分紧张,常常头痛,虽然经过长期的药物治疗,但也未能痊愈。后来,一位名医经过仔细检查后对他说:“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说完便扬长而去。法拉第从名医的话中领悟到了“乐以治病”的奥秘,于是经常去看喜剧,被逗得大笑不已,最终头痛病不治而愈。这个故事的科学依据是:笑能缓解颈部肌肉的紧张度,所以对头痛病特别有效。从医学上来看,笑有利于加快血液循环,有利于促进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活动,有利于提振精神、消除疲劳、缓解压力。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不妨在一天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之余,说个笑话,听段相声,开心地笑一笑,让我们都来“笑”出健康。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