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为什么要装红绿灯

科普中国网 2017-04-28

  作者:谢础

  我们只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看到红绿灯。交通瞀察用它们来指挥来往的车辆,避免发生交通混乱和事故。飞机在辽阔的空中飞行,为什么也要用红绿灯呢?

  在晴朗的夜空,随着一阵隆隆而过的声音,我们可以在天际发现几点红、绿、白三色灯火缓缓地飞过。这是飞机上的航行灯。它的作用,同样是为了避免空中的交通事故。

  天空虽然非常辽阔,但是现代飞机的速度很快,因此仍然会有对撞的危险。要避免空中对撞事故,除了对定期航班的民航飞机规定一定的航线以外,同时飞行员在空中还必须注意观察前后左右的情况。为了便于飞行员观察周围有没有飞机,随时了解别的飞机同自己航向的关系怎么样,因此在夜航的时候,要在飞机的左右两侧和尾部开三盏航行灯:从飞行员的位置来看,红灯总是装在左翼尖,绿灯装在右翼尖,白灯装在机尾。三盏灯可以连续点亮,也可以断续点亮。

  夜航飞机打开航行灯以后,飞行员观察情况就方便了。如果飞行员看到有一架飞机同自己在同一高度上,而且只看到红、绿两盏灯,这说明对方正在迎面而来,有对撞的危险,必须设法避开。如果只见到一盏灯光,那就说明对方是在自己的左侧或右侧;如果三盏灯同时可见,那就说明对方在自己的上空或下空飞行,这两种情况是没有危险的。

  当然,在现代飞机速度很快的情况下,光靠灯光指示还是不够完善的。比如天气不好,有云、有雾的时候怎么办?现在已经有一种名叫“飞机接近指示器”的设备,可以帮助飞行员发现向自己接近的飞机。这种设备上装有指示灯,同时,通过飞机上的雷达不断地向周围发射无线电波,当别的飞机飞近时,雷达波就被反射回来,使指示灯点亮。从不同的指示灯上,可以看到飞近飞机的航向和大致的距离。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