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郑和船队曾是世界上最强的水师?

科普中国网 2017-01-19

 

 作者:时 平

  关键词:郑和船队

  1431年的1月19日,郑和率众二万余人,从南京出发,开始第七次远航“西洋”。这是郑和最后一次出航。这规模宏大的船队有多强大,你知道吗?

  郑和(1371—1433)是中国明代的航海家。1405—1433年间,他奉皇帝之命,率领一支庞大的船队七次出使海外。第一次船队从明代首都南京出发,在长江口刘家港(今江苏太仓浏河镇)集结,然后沿东海南下,在福建长乐太平港驻泊等候季风。一到冬季西北季风来了,船队便扬帆起航,穿过台湾海峡和南海,进入印度洋,以后最远到达过非洲东岸。郑和船队先后访问了30多个国家及地区,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并维护着海上贸易的安全。

  郑和率领的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船队人数众多,有几次出使的船员都在2.7万人以上,包括使节及其随员,以及负责航海技术、贸易财经、军事、医疗、翻译等方面的人员。他们组织严密,拥有丰富的航海经验。许多外国使团访问中国也搭乘郑和的船舶往返。同时代的西方航海家哥伦布,率领的航海船队最多人数一次是1500人,达•伽马航海率领的船队只有170多人,麦哲伦的船队也不过265人。

  郑和的船队规模非常庞大,有宝船、马船、战船、八橹船、粮船等至少10多种类型的船舶。其中,宝船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据史书记载,船长147米,宽60米,9桅12帆,可以搭载上千人。郑和每次出使都率领一二百艘船,最多一次达200多艘。船上还配备了当时先进的武器和通信器材。武器中除了弓、弩、刀、枪等冷兵器外,还有火枪、火铳、火炮等多种火器。

  同时,船员还熟练地掌握了先进的航海技术。在茫茫的大海上,他们通过牵星板或者指南针来测定船的方位和航向,使用的牵星过洋术是那个时代世界上最先进的天文航海技术。现今存世的《郑和航海图》,全称《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图》,图上共记载530多个地名、50多条航线,其中记录了航行经过的南沙和西沙地名,还记录了最远到达非洲东岸的16处地名。这幅航海图是世界航海史上一项伟大的成就,反映了古代中国人具有丰富的航海经验和先进的航海技术。

  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以规模大、人数众、航程远、技术先进和装备精良而闻名于世,创造了人类航海史上的奇迹。英国著名的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在他用毕生精力完成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把郑和船队与同时代的世界其他国家海军作比较后,得出了一个结论:“明代海军在历史上可能比任何亚洲国家都出色,甚至同时代的任何欧洲国家,乃至所有欧洲国家联合起来,可以说都无法与明代海军匹敌。”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