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巴拿马运河需要船闸

科普中国网 2016-11-18

  关键词:海平面、巴拿马运河、海面落差、太平洋、大西洋

  1903年11月18日,美国和巴拿马签订了《美巴条约》,启动了开挖巴拿马运河的工程。1914年8月15日,巴拿马运河正式通航,从此连通了太平洋和大西洋。如果你坐船经过巴拿马运河,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在巴拿马运河上也像在江河上一样,需要船闸才能通过,而船闸的落差高达26米以上。难道海面还不一样高吗?

  “一碗水端平了”“水往低处流”等众多的说法都说明,只要是连通的静态水体,其水面应该一样高。

  海水在重力作用下也会从高处流向低处。实际上,世界不同区域的海面并不一样高,比如,太平洋和大西洋存在高度差,大西洋不同海域的海面也存在着高度差,甚至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沿岸一直到波多黎各岛之间比较小的海域内,也存在着高度差。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来,地球不同地方的重力受到地球引力、离心力和固体潮三种因素的影响,同一个物体位于地球不同地方时,所受重力并不相同。假如精确称量一个物体,在低纬度称得的重量比在高纬度称时略轻,这是因为离心力受纬度的影响。地壳密度不均匀也是影响重力的一个因素,因此不同构造的海洋底部对海水的吸引力会不同。例如,斯里兰卡附近海底的地壳厚,引力相对较大,吸引海水就会多一些,其附近海面较其他海区的海面有一个凸起。据量测,该地的海面比起其他海区的海面要高出100多米。冰岛附近的地壳薄,引力要小一些,吸引海水的量自然也会变小,于是形成了一个比四周大洋海面低的凹陷,该地的海面要比其他大洋的海面低65米左右。

  相邻海面不一样高,落差会导致海水的流动。巴拿马运河北端连接着大西洋,南端连接着太平洋,大西洋海面比太平洋海面高,运河上若没有闸门,两大洋的海面落差将导致运河水快速流动,船只在运河中航行就容易发生事故。因此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时,必须使用船闸。(张保钢,张子平,李国建)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