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的甲板为什么要拼成一块"七巧板"

科普中国网 2016-11-03

  关键词:航空母舰、飞机、跑道、空间

  1910年,一架战机从美国“伯明翰”号轻巡洋舰上起飞,标志着航空母舰的诞生。当年的甲板非常简单,为什么发展到今天,会变成一块“七巧板”那么曲折的形状呢?人们设计甲板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其他的模样呢?如果要你做一个航母设计师,你又会做出什么选择呢?在这个航母诞生的纪念日里,我们来聊聊航母的甲板。

  甲板:一块还是两块?

  在航母发展的早期,对于甲板的设计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思路。由于当时的飞机很轻,起飞需要的跑道很短,所以有块甲板就能升空。比如第一个从舰艇上起飞的美国飞行员尤金·埃利,就是从一艘巡洋舰的前甲板上起飞的。他也是第一个成功降落到舰船上的飞行员,降落的地方也只是一块前甲板。  

  但是在前甲板上起飞容易,降落可很困难。1917年8月2日,有一位勇敢的英国皇家海军少校欧内斯特·邓宁驾驶“幼犬”式飞机降落到了在航行中的英国“暴怒”号航空母舰上,实现了在航行的军舰上降落的首次尝试。“暴怒”号所属的“光荣”级舰只原来是作为巡洋舰设计的,后来经过改装,在前面加了一条起飞跑道。这条跑道很短,只有不到70米,本来只用于起飞。但邓宁一定要试试在这条跑道上降落。为了充分利用短短的舰首甲板,邓宁不得不用侧滑(机身倾斜)的方式绕过舰体中部的建筑,再进入前甲板。由于没有刹车,只能靠机上人员帮忙拉住机翼后缘的两个套索才把飞机停下来。很明显,这样的方式并不靠谱。而邓宁也在两次成功的降落以后,在第三次降落时因为爆胎而没能控制好飞机,一头栽进了大海,不幸牺牲。   

  在前甲板上降落看来不是一个好主意。那么在后甲板上呢?1917年11月,“暴怒”号再次进厂改造,在后部也安装了一块甲板。设计师希望飞机能在前甲板上起飞,在后甲板上降落。起降的飞机可以互不影响。这听起来很好,实际上舰体中部的舰桥、烟囱引起的湍流对降落影响很大。因此“暴怒”号又不得不进厂改造,终于把中间的建筑去掉,前甲板和后甲板连通。航空母舰甲板前后贯通的形式这才确定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航母基本都是这样的甲板,称为直式飞行甲板。直式飞行甲板被一道阻拦网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用于起飞,后半部分用于降落。如果飞机要滑跑的距离实在太长,比如需要很长跑道的轰炸机,就把阻拦网放下,这样就可以从后甲板一直滑到前甲板。 

  失败的双层甲板

  嫌航母起降的空间不够?如果设双层甲板,上层只用于降落,下层只用于起飞,这样不就够了吗?这个想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日本航母“加贺”号和“赤城”号上就曾经尝试过,而且不止两层——它们甚至加到了三层甲板,上层是起降两用,下两层是起飞甲板。然而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如果双层甲板是在现有甲板上再增加一层,那么航母的重心就会变得太高,容易失去平衡。而如果把现有的机库刨去一层做甲板,则载机量就会大大减少,而且低的甲板容易“上浪”,威胁飞机的安全。而且双层甲板对升降机的要求也太高。因此双层甲板的方案很快就被废弃了。

  随着喷气式飞机的普及,飞机的速度变得更快,降落所需要的跑道更长。直式飞行甲板已经不能适应了。20世纪50年代初,英国皇家海军上校卡梅尔提出了斜角甲板的设想。在斜角甲板上降落的飞机不会与前方的起飞飞机相撞。这样的设计也能让舰载机同时起飞和降落,因此,它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