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长跑过后浑身疼痛,怎么缓解?

搜狐健康 2017-03-28

  搜狐健康 文 / 周亦川

  跑马拉松如今成为各大城市时常举办的一项赛事,不仅是专业运动员,也有大量民众积极参与的身影。按理说锻炼身体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赵峰主治医师说,一旦周末有了马拉松比赛,周一下午一定会有很多腰疼腿疼的人前来就诊,也就是说,参加马拉松给他们的身体造成了损害。

  回顾马拉松的历史,有一个战士从马拉松跑到雅典传达胜利的消息,之后这个人就脱力牺牲了;现在的马拉松比赛也时常发生参与者心脏骤停的事件。虽然这是极少数,但运动损伤十分常见。赵峰说,马拉松是一项非常专业的体育运动,并不适合于普通人,因为很多人的肌肉力量不能达标,也没有经过专业技巧的培训。比如让你去做单杠、鞍马这种专业运动,绝大多数人都不能完成,马拉松也是这个道理。

  参加马拉松,一定要经过专业的锻炼培训,有足够的心肺功能基础、足够结实的膝盖以及核心肌肉的支持,还要有医疗保障,以及一定的运动技巧,才能逐渐去加量。所以,一定要是符合专业标准的人才能去跑,而不是说跟女朋友臭显一下,参加马拉松,然后在终点献花献戒指什么的 —— 马拉松一定不是种娱乐,要把他当做一个严肃的运动项目来看。

  如果想参与马拉松活动,那么可以从五公里开始练习,然后到十公里,接着到半程,除了要关注肌肉力量的锻炼,还要在跑步前后做好充分的热身以及放松运动;另外除了跑步,还要做一些肌肉力量的专项练习有机结合起来。

  长跑之后全身酸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这也是一种损伤,在损伤的基础上肌肉恢复,能够达到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这就是超量恢复;正常情况下,运动会有一些损伤酸痛,几天之内基本慢慢消失;有些人平时运动量小,那么恢复的时间就会很长。有些观点说骑车、游泳可以加速乳酸的代谢,其实运动恢复最需要关注的是不能产生新的损伤,也就是二次损伤。跑步后做一些放松的运动,酸痛消失,肌肉完全修复后再去进行其他的运动。

  在大运动量后,第二天绝对休息并不是最好的恢复方法,应该是减量而不是静止,另外做一些肌肉牵拉的运动是有助于恢复的。有人问能不能按摩,其实专业的按摩是很好的,但要花钱,若不想花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泡温水、多饮水、多吃水果,都是帮助恢复,排出乳酸。你看电视的时候也可以注意一下,一个队伍比赛过后,他们的主力队员、替补队员都在做什么样的恢复,这是很科学省钱的方法。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