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养胃食物真的能养胃吗?这几类食物吃得不对反伤胃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30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赵鹏)胃不舒服的时候,很多人都想要通过摄入某些食物的方式来养胃,比如我们平常总能听到喝牛奶养胃、喝粥养胃、吃面食养胃等说法,但这些说法有科学依据吗?养胃食物是否适合所有人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正芳,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首先,很多人认为喝牛奶可以养胃,但汪正芳表示,“喝牛奶养胃的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某些胃病患者。牛奶富含蛋白质和脂肪,而蛋白质和脂肪只有被分解成小分子后才能被人体吸收,所以喝牛奶会促进胃酸分泌,进而加重某些胃部疾病的症状。此外,有些人对乳糖不耐受,表现为喝完牛奶后会出现拉肚子等症状,这些人也不适宜饮用牛奶。”

  其次,粥是一种经常被大家提起的养胃食物,但喝粥养胃的说法并不严谨,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长期、大量喝粥,郝建宇表示,“粥是一种流质食物,不需要经过大量咀嚼与胃部蠕动即可快速进入小肠,并转化为葡萄糖被人体吸收,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喝粥可能使血糖增高更明显。同时,对于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人来说,喝粥可能会加重反酸、烧心等症状。”汪正芳还建议,“普通人在喝粥的时候最好不要只喝粥,而应该再吃一些固体食物。”

  再次,胃病患者经常会被建议吃面食。汪正芳提醒大家,“对于脾胃功能较差的人来说,吃面食也要有所选择,建议在就餐时以一些好消化的面食,比如发面馒头、水煮面条等为主,因为这类面食一般会经过发酵、切细、水煮等加工程序,而这些程序能够使其更容易被消化。如果吃一些不好消化的面食,也会引起腹胀等不适症状。”

  此外,郝建宇提醒大家,“受个体差异与饮食习惯的影响,每个人适宜食用的食物有所不同,所以确切地来说,并没有通用的、纯粹的养胃食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要注意饮食健康,比如避免长期、大量食用某些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食品安全等;另一方面也不必刻意只吃养胃食物,就某种食物而言,只要吃着舒服、没有不适感,就无需过度担心。”

  受访专家: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正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