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无偿献血和有偿用血并不矛盾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14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据新华网报道,今年的活动口号是:“你能做什么”;辅助宣传内容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众所周知,血液是生命的“动力燃料”,它夜以继日地在血管里穿梭,保证了人体生理活动的正常运行。对于需要输血的病人来说,每一毫升血液都有可能关乎生死。我们经常在街边看到鼓励人们无偿献血的献血车,但病人在医院接受输血时却往往是收费的。很多人对此深感疑惑:为什么献血无偿,而用血却需要花钱呢?

  2017年5月6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与观众见面。

  血液不是商品,无偿献血与有偿用血并不矛盾

  虽然献血无偿,但献血者的血液要想提供给用血者使用,却需要经过一个非常复杂的处理过程。中日友好医院 血液科副主任李振玲介绍,工作人员采集完献血者的血液之后,还需要将其进行检验、加工、储存、运输等多个环节,其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耗费一定的成本。这些成本需要用血者缴纳,缴纳标准由国家卫生、物价等行政部门共同制定, 所以无偿献血与有偿用血并不矛盾 。

  此外据《健康时报》报道,生命无价,血液并不是商品,所以国际社会上一般都遵循无偿献血的原则。事实上,近年来很多地区都出台了鼓励无偿献血的政策,例如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朱永宝介绍,山东省规定献血者在5年内可免费使用相当于献血量5倍的血液,5年后可免费使用与献血量等量的血液。在这种情况下,无偿献血既能够帮助他人,又可以为自己将来的身体健康装一道“保险”,所以满足献血条件的人不妨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血液为啥禁止买卖?这样对供血者和用血者都好

  有些小贩瞅准了血液供不应求的“商机”,一边低价向供血者购买血液,一边高价把血液售卖给急需输血的病人。这种行为表面上似乎既能够让供血者的血液“物有所值”,又可以解决用血者的燃眉之急,但为什么买卖血液的行为不被允许呢?

  首先,如果将买卖血液的行为合法化,那么献血的人自然会减少,加上在买卖血液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浪费和加价,而供血者和用血者处于这条利益链的最底端,所以这种做法只会让用血成本进一步提高,进而增加用血者的经济负担。

  其次,并非所有人都能提供血液,比如患有艾滋病、乙肝等疾病的患者就绝对不能供血。但如果允许买卖血液,有些唯利是图的小贩很可能会为了经济利益而“来者不拒”,这样不仅会危害供血者的身体健康,还有可能使用血者患上某些疾病。

  另外,血液被抽取出来之后还需要特殊的手段进行运输和保存,以使其不被污染。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使用专业的设备,还需要由专业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而这些工作并不是非专业人士能够胜任的。 (宋怡然)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