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出门5分钟,出汗2小时” 如何打好“防暑保卫战”?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1

  虽然很多人“意犹未尽”,但端午假期确实已经过去了。在这个端午假期中,除“晒娃”“晒美食”之外,不少人在朋友圈“晒热”:有人称自己是“行走中的五花肉”,有人说自己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把孜然”,还有人说自己“出门5分钟,出汗2小时”。小编在此提醒大家,高温天气中要注意预防中暑,同时如果发现有人中暑,一定要及时抢救。

  中暑分为3个阶段,出现这些症状千万不可大意

  据《健康时报》报道,在高温天气中,人体的体温调节系统、水盐代谢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等会出现一系列变化,此时如果人体无法适应这些变化,就可能导致中暑。

  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姜保周在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中暑分为3个阶段:

  1、先兆中暑。先兆中暑者会出现大量出汗、头痛、头晕、眼花、恶心、乏力等症状,此时应该及时补充水分,并到阴凉的场所休息。

  2、轻度中暑。轻度中暑者会表现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等症状,此时需要去医院接受治疗。

  3、重度中暑。重度中暑者可能会出现热痉挛、腹痛、昏厥、虚脱、休克等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及早就医。

  想要预防中暑,这8点你做到了没有?

  如何预防中暑呢?北京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北京市急救医疗培训中心急救导师温新华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向大家提出了以下8点建议:

  1、大量饮水。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才饮水。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3、不宜饮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同时应少吃油脂含量较高的食物。

  4、穿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5、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开启空调。

  6、外出时应涂擦防晒剂,并使用遮阳伞等防晒物品。

  7、出行时应尽量选择天气较为凉爽的时段。

  8、户外活动应尽量在阴凉处进行。

  发现有人中暑该怎么办?你可以这样帮助他

  如果发现周围有人中暑该怎么办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程立顺在接受《合肥晚报》采访时建议大家:

  1、将中暑者移到阴凉的地方,松开其衣物,并略微抬高中暑者的足部。

  2、用冰块敷中暑者的头部、腋下以及大腿根部。如果没有冰块,可以用10~20摄氏度的温水擦拭中暑者的身体。

  3、中暑者清醒以后,应立即让其饮用含盐的冷开水。

  4、如果中暑者昏迷超过10分钟仍未苏醒,并且中暑症状也没有得到缓解,应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张晓宁)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何振芬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