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6.jpg

春季皮肤问题为啥“接二连三”?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4-24

  春季万物复苏,勤劳的人们忙着播种耕作,美丽的花朵“忙”着争芳斗艳 ,各种鸟儿则“忙”着载歌载舞。其实,我们的皮肤在春季也很“忙”:不是“忙”着长皱纹,就是“忙”着长痘痘,这让许多人苦不堪言。那么,为什么春季皮肤问题多发?我们又该如何护肤呢?

  春季皮肤问题为啥“接二连三”?

  春季万物复苏,空气中弥漫着许多过敏原,比如各种花粉、霉菌和尘螨等。据《大连日报》报道,在季节交替之际,人的皮肤本身就比较敏感,加上春季与冬季相比,紫外线照射更强烈,使皮肤更加敏感。在这种情况下,皮肤接触到过敏原后就有可能出现红斑、瘙痒等症状。

  同时,据《钱江晚报》报道,春季气温回升,皮脂分泌旺盛,过剩的皮脂一旦与灰尘、老化角质等混合,就很容易堵塞毛孔。加上春季气温多变,容易出现皮脂失调的情况,使人更容易长痘痘。另外,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皮肤科主任马小玲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大家,在春季,迅速上升的气温会带走皮肤表面的水分,使皮肤变得干燥,进而产生细纹。如果不注意护理,这些细纹就有可能变成永久的皱纹。

  春季护肤需要“三管齐下”

  春季护肤要做到以下三点:

  1、抗敏:据《南方日报》报道,在正常情况下,皮肤只有遇到过敏原才会过敏,所以在春季尤其应尽量远离过敏原,同时要保持皮肤清洁。

  2、防晒:有些人觉得只有在太阳下暴晒才会使人“变黑”,因此只有在夏季才需要防晒。但《燕赵晚报》提醒大家,春季也要注意防晒,因为虽然春季阳光不刺眼,也不易引发晒伤,但春季中波紫外线的强度迅速上升,这些紫外线也容易让人“变黑”。因此,春季也需要涂一些防紫外线的护肤产品。

  3、补水:春季多雨,常常让人忽视补水的重要性。但如果你觉得皮肤总是“干巴巴”的,甚至有脱皮的现象,那就需要考虑给皮肤补水了。补水的方法有很多,《山西晚报》建议大家,可以使用具有补水作用的护肤产品给皮肤补水。但需要注意的是,春季应尽量选择成分较为温和的护肤产品。此外,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也可以给皮肤补水,陕西省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韩祖成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照海穴(该穴位在我们内踝尖下方的凹陷处)是人身上的“补水”穴,坚持按摩照海穴具有“天然补水”的作用。(孙乾)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