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是不是吃了一顿“假”饭

博物 2017-03-15

  每年3.15都会曝光不少食品问题,像大家熟悉的掺糖红参,注水牛肉,三聚氰胺奶粉,苏丹红鸭蛋什么的,都闹的沸沸扬扬。只有买家想不到,没有卖家做不出,感觉有一部分中国人民的智慧用跑偏了。

  今天又是3.15,各式各样不法商家当然不归我们管,但我们可以负责任地继续曝光一些身边常见的造假食物,以保证你们以后能带着脑子理智地去挑肉买菜。

 

  图片来自:123rf.com.cn

  食物造假的招数主要有三种:先天长得像的、后天被美容的和拿去做高仿的。

  天然形似,真假亲兄弟

  吃前数一数,是八角,不是十角

  相似指数:★★★★☆

  毒害指数:★★★★★

  八角,就是我们俗称的大料,家家户户炖肉做菜都少不了它。就这么一个价格并不贵的调料,竟然也有山寨货,而且是有毒的那种。

  这个山寨货叫“莽草”,跟八角都属于木兰科八角属,所以长相跟八角很像,都是支楞着几个尖尖的瓣角,乍一看很难分辨。不过,仔细看就能发现它俩其实还是不一样的:八角是棕红色的,瓣角长得对称,圆鼓鼓的。而且人家叫八角,顾名思义一般情况下都是8个角,每一个瓣都有裂缝,能看到里面的籽粒。另外八角里面含有能散发香味的黄酮类物质,闻起来香味清奇。

  八角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莽草样子没有八角富态,它是黑褐色的,瓣角又瘦又长,也不匀称,而且一般是10瓣左右,尖端像鹰嘴那样有个钩儿,相貌上比八角凶。

  莽草(左) 八角(右) 摄影:唐志远

  当然了长相不是重点,它们俩关键的区别在于,莽草有剧毒,食用30分钟后,就会恶心呕吐,严重的话会致死, 所以不能吃,绝对不能吃。不过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莽草有杀虫止痒的功效,可以作药用,价格比八角贵了近一倍,所以一般不会有商家拿它冒充八角,亏本。

  荔浦芋头,白瓤的才是真身

  相似指数:★★★★☆

  毒害指数:☆

  广西荔浦县因为一种芋头而出名,这种芋头个头很大,通常有2、3斤重,名字就叫荔浦芋头。这芋头口感软糯香甜,油炸煮焖涮火锅,怎么做都好吃,乾隆时期就成了广西每年上供的贡品。

  广西名菜:荔浦芋头扣肉 图片来自:下厨房

  《宰相刘罗锅》里有一集讲到刘墉为了减轻广西老百姓负担,拿了一种长相跟荔浦芋头差不多的山寨货给乾隆帝吃,结果皇上大倒胃口,准备免掉广西人民的供奉。这时候和珅登场,把正宗的荔浦芋头献到皇上餐桌上。乾隆一尝,这才对味儿啊!然后大手一挥把刘墉降职为三品。

  乾隆爷对荔浦芋头的爱,让它火了一把

  (截图来自:《宰相刘罗锅》)

  刘墉给乾隆吃的仿冒芋头也是有来头的,叫修仁薯莨(念 凉)。这种薯莨产自荔浦县修仁镇,是一种药材,有止血解毒的功效。外观看上去和荔浦芋头基本一样,但它俩其实没有亲缘关系,一个是薯蓣科薯蓣属,一个是天南星科芋属。

  外表骗得过群众,但只要把它切开就露馅了——薯莨的瓤是棕红色的,而荔浦芋头是白色的。吃了修仁薯莨虽然不会中毒,但它的口感比荔浦芋头差远了,又苦又涩,还是不要瞎尝试了。

  荔浦芋头(左) 修仁薯莨(右) 摄影:唐志远

  美容大法,有毒又伤身

  都是油条,一样钱买小的

  美化指数:★★★★☆

  毒害指数:★★★★

  上学的时候课本上讲过早餐店老板通常会在和面时加入少许明矾来做油条,这样面在受热时,内部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会把一小细条面变得焦黄松脆。不过,有的黑心商贩心高气傲,非得让自家油条胖过别人家,就在面团里加洗衣粉,逼着它变“黄金大棒”。

  没错,就是你洗衣服用的那种粉末。为了不让洗衣粉受潮结块,他们还会加入一定量的磺酸,当膨松剂来用。好巧不巧,它也对油条有蓬松作用,让油条膨胀得更大,表皮也就更松脆。

  真假黄金棒 摄影:唐志远

  不过“洗衣粉油条”只是虚有其表,一口咬下去,你就会发现里面基本没有“面筋”拉扯出来的孔洞,只是一层空壳。

  不知道“洗衣粉油条”吃多了会不会吐泡泡,不过还好现在的洗衣粉都添加了芳香剂,所以,就算早上没睡醒,买早饭的时候也记得闻一闻瞧一瞧,碰到长相过于气派浮夸甚至散发着清香的油条,就换一家买吧。

  菌类蘑菇,不干不净,竟然真的吃了没病?

  美化指数:★★★★★

  毒害指数:★★★☆

  这个看脸的时代,看人先关注白不白嫩不嫩,俗话说一白遮百丑,这点心思放在人身上也就算了,要用在有些蘑菇身上,那就是送命题。那些长得白净的,金针菇、白灵菇啊口蘑什么的,广大人民群众都喜欢,觉得干干净净,吃了没病。今天告诉你,错了, 过于完美白皙的菌类是不正常的,有毒,不能吃。因为那种白是被“熏”出来的,而且不是用柴火,是用硫磺。

  肤色自然的健康金针菇 图片来自:全景网

  原理是这样的:硫磺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一种强力氧化剂,可以让很多天然色素氧化变性,发生褪色的反应。所以为了让菌类食物变得白白净净招人喜欢,有的卖家就会用硫磺美白它们。除了蘑菇,银耳、百合,甚至馒头也常常被迫熏白,好在被熏过的食物上,都会留下浓重的刺激性气味。

  硫磺菌类(左) 正常菌类(右) 摄影:唐志远

  下次买蘑菇的时候先用鼻子闻闻,也别净挑那些肤色白皙的了。

  人工高仿,竟然合法

  盘里有只鱼做的虾

  仿真指数:★★★★

  毒害指数:0

  虾仁这种大众海鲜,基本人见人爱,什么清炒爆炒软炸滑蛋,样样美味。大虾贵,剥好的虾仁更贵,所以人造虾仁就被发明了。

  软炸虾仁,喷香金黄 图片来自:下厨房

  人造虾仁虽然是高仿产品,但取材用料一点不含糊——它必须得具备海鲜的鲜味才行,所以通常是用便宜的鱼肉作原料,先经过漂洗和粉碎做成鱼糜,然后最重要的过程是加入食用纤维,让它吃起来跟真虾仁一样Q弹饱满,最后加点儿红色素压进虾仁模型,才算完成。高仿虾仁吃起来跟真虾仁味道差不多,不仔细品一品你还真尝不出来它是鱼。

  蟹棒和人造虾仁,原材料一样 摄影:唐志远

  木耳还是海藻,分得清算你厉害

  仿真指数:★★★★☆

  毒害指数:☆

  也许你吃过人造木耳,或者你吃没吃过自己也不知道。

  人造木耳称得上是个大工程——得先用红糖、面粉、水和海藻提取物熬制成胶泥状的黏稠“黑粥”,然后用小勺舀一点倒在玻璃片上,用另一块玻璃片把它压成耳状薄片,再放在氯化钙水(干燥剂,防止“木耳”返潮变软)中浸泡,最后晒干,才能做出人造木耳。本来每一块木耳长得就都不一样,所以就算混上假的,肉眼分辨出来比较有难度,不信给你张图,你感受一下。

  猜猜谁是正品 摄影:唐志远

  厉害的是,高仿木耳不仅长得像真木耳,因为化学成分相似,连吃起来的口感都差不多。配上佐料做成菜品,一般人就更尝不出来是真是假了。

  当然了,海藻胶的吸水性有限,所以人造木耳泡水后不会变得特别大。还有,要是味觉十分灵敏的话,吃木耳时感受一下,要是吃到甜甜的红糖味,那你大概是吃了假木耳,真身就如上图左边部分。

  天下好吃的食物千千万,被作假的肯定不止上面说到的这些,不知道今年3.15晚会,又有什么意想不到的食品问题被曝出。

  你有什么吃到假东西的血泪史吗,可以说来听听。

  撰文 | 艾晓䯄

  摄影 | 唐志远

  微信编辑 | 高兴 小饼

本文由山西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博物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