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png

台日两岛之间迁徙的青斑蝶是一家人吗?

蝌蚪五线谱 2015-09-02

候鸟或大型动物是大多数人印象中能够一次移动上千公里的动物,而体型大小与其相差千百倍的昆虫,似乎不具备这种长距离的移动能力。但昆虫种类何其多,在众多 的昆虫中,至少就有几类昆虫具有长距离移动的能力,有些种类甚至与中国历朝历代的兴亡习习相关,东亚飞蝗即是此类昆虫的代表。

但在能够距离移动的昆虫中,有一类昆虫被称为"斑蝶",这类蝴蝶可粗分为青斑蝶类及紫斑蝶类。青斑蝶类的飞行路线是国际航线,在东亚地区如中国、日本、韩国之间互相移动,而紫斑蝶类则是国内航线,只在台湾岛内南北迁徙。当这些斑蝶迁徙时所聚集的地点,如果是在山谷之内,就容易形成人称的"蝴蝶谷",而如果是聚集在山头,就是各地方政府或是国家公园举办"蝴蝶季"的好地点。

青斑蝶类属于翅目蛱蝶科斑蝶亚科,此族群里有青斑蝶、姬小纹青斑蝶、小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小纹青斑蝶、淡纹青斑蝶等兄弟姐妹。青斑蝶主要生活在山头,如台湾省阳明山西侧就有一个青斑蝶群集的"蝴蝶谷"。由于山顶生长了许多岛田氏泽兰,故在六、七月的高峰期时,青斑蝶的数量可达十几万只,由于岛田氏泽兰花蜜中含有一群统称为pyrrolizidine alkaloids(PAs)的植物碱,所以吸食泽兰花蜜的青斑蝶主要都是雄虫,因为雄虫吸食花蜜除了能获得能量外,同时也会吸取这些和能量无关的植物次级代谢物质,这些植物碱正是合成雄性信息素的重要成分,而雄性信息素正是雄虫用以吸引雌虫的"男人香",所以当阳明山国家公园的岛田氏泽兰开花时,千百只的雄青斑蝶"抢食"花蜜,而此时也正是观赏青斑蝶的绝佳时机。但过了六、七月的青斑蝶高峰期之后,山头就只剩下寥寥数只青斑蝶了。族群数量如此庞大的青斑蝶怎么会一下子就不见了,这些蝴蝶到底飞去哪里了呢?

原来,它们正进行着一次长达万里的大迁徙。对于不会飞翔或移动能力较差的动物,大海是一道永远无法翻越的鸿沟,但对于候鸟或其他移动能力强的动物,则从来不是限制它们移动的原因。青斑蝶就属于后者。关于青斑蝶迁徙的研究自1980年 起,日本各地开始以标识再补法,追踪境内的青斑蝶在各岛屿间的迁徙路线。日本境内的青斑蝶,夏季时在各平地与山区活动(北海道除外);九月时,青斑蝶由山 区逐渐飞至平地,并藉着北季风(东北季风)向南方飞行,一直到九州地区,以及其下的东亚岛弧带,如琉球群岛,并在这些地区产卵,会以幼虫方式过冬,而隔年 的四至六月,成蝶再往北方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