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火龙果是长在仙人掌上吗?

蝌蚪五线谱 2015-09-02

   火龙果又名青龙果、红龙果、长寿果,原产自中美洲的热带,是典型的热带植物。以前都是运到国内,价格较为昂贵,后来,我国引进并将之改良,在广西、广东等地开始大量栽培。

  火龙果的营养丰富,不仅富含维生素和水溶性膳纤维,还含有植 物性蛋白和花青素。虽然名字里有“火”字,但是吃火龙果并不会上火。其性偏凉,食用有润嗓护嗓、止咳的功效。每100g火龙果仅含约60卡路里的热量,而 且它含有较高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胃蠕动。作为一种高纤维低脂肪的水果,火龙果是一种不错的减肥食物,因此备受女士们的喜爱。采摘下来的新鲜火龙果,不仅可 以生食,还可以用于加工,酿酒或是制作罐头、果酱。

   

  火龙果的得名源于其鳞片状的外表皮,扁长的球状表皮并不平 滑,长着一片片绿色的细长片状物,像龙的鳞。这还不是火龙果最奇特的地方,来到它的种植园区,你就会目瞪口呆,一只只紫红色的果实如同一个个小炮弹,似密 密麻麻地挂在一片肥厚的叶子上。走近一看不免产生疑问,这不是仙人掌是什么?火龙果竟然长在仙人掌上面?这是怎么回事?难道它是仙人掌的果实吗?

  事实并非如此,火龙果是长在火龙果树上的。只是火龙果树和仙人掌的确有些渊源,原来,火龙果树属于仙人掌科。它和仙人掌同科不同属,属于平级种类,算是亲戚,所以它的枝茎部位看起来很像仙人掌也在情理之中。

  火龙果并不是仙人掌的果实,仙人掌的果实又称仙人果,比火龙 果小得多。长在仙人掌的掌片上,尚未成熟时,它的外表皮是黄绿色的,逐渐成熟后变为紫红色。用刀子划开果实,里面是紫红色的果肉,淡淡的没有什么特殊的味 道,和火龙果的味道差不多,里面有很多小籽儿,果实嫩的时候直接可以吞下,不要等到老了,就咬不动了。

  食用火龙果的时候可以直接用勺子挖出果肉吃,也可以加点蜂蜜或酸奶等,搅拌果肉,调制出粘稠的液体,这完全看个人的口感喜好。

责任编辑:tongpu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