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辐射服真的可以防辐射吗?

2016-03-31

防辐射服 

  大街上经常会看见一些穿着防辐射服的孕妇。现在电磁辐射无处不在,有空中的电磁波、手机的电磁辐射、微波炉、电脑、电视等产生的电磁波,还有医院X光、CT、MRI、甚至超声检查都有电磁辐射,即使在大自然中也有太阳照射产生的红外、紫外等辐射。市面上出现孕妇防辐射服,这种服装是否可以防辐射?

  一般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最常见的就是医院里照片子用的X光,所以医院都会在放射科的墙上贴上防辐射材料。非电离辐射比起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危害要小,家用电器、手机这些物件都是辐射源。

  电磁辐射对人体的伤害不容忽视。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对0到6岁儿童听力残疾危险因素的分析显示,怀孕期间母亲使用电脑,儿童发生听力障碍的危险增加84.431倍,位居各种导致儿童听力残疾因素的第一位。其次,怀孕期间母亲受到重大刺激、饮酒者,孩子发生听力障碍的危险分别增加56.838与47.927倍。

  目前国家尚未制定孕妇防辐射服标准,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孕妇防辐射服装制定的标准。现在很多厂家都生产孕妇防电脑辐射服,但究竟是否能够达到其在产品标识上向消费者承诺的防护遮挡效果,还无法明确下定论。 目前,像孕妇电脑防护服一类的服装,里面大多是夹有金属丝,大多都是针对一般电磁波的防护用的。但因为没有明确标准,究竟能在多长的波段起防护作用很难对其进行检测。

  孕妇穿防辐射服是否管用?推荐两种测试方法:手机测防超高电磁波 收音机可测中短波。现代社会,手机、电脑等电器使用日益频繁,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专家也开始呼吁人们警惕其辐射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不少准妈妈从怀孕开始就穿上了防辐射孕妇服保护腹中的小宝宝。但这些孕妇服到底防辐射的能力有多强呢?

  实验一:检测防辐射服是否挡电脑辐射,用衣服包住收音机,将收音机的波段调到中波或者短波处,把收音机裹到孕妇防辐射服中,看一下是否还能够正常收听。如果正常收听受到干扰,说明其有一定防辐射作用。

  实验二:测防辐射服是否挡超高电磁波,用衣服包住手机,手机为中频长波,如果这种防辐射服能够屏蔽手机信号,说明还是有些作用的。

  总之,孕妇防辐射服可以阻挡部分电磁辐射,但是要知道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很小的,除非长期从事电磁辐射工作,比如电信、移动机房,电视台、广播发射台、医院放射科、超声科等特殊环境需要防护外,其余只要稍加注意即可。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