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动物真的能预报地震么?

科学普及出版社 2015-08-27

  地震宏观异常其中包括动物异常,但很多动物宏观异常却与地震没有任何关系。换而言之,也就是说地震有可能导致动物宏观异常,但只是一种可能性。动物宏观异常的发生,也不一定是因为地震。

     

  以上配图为2007年7月16日上午,南京玄武湖和平门一带,成百上千条鱼儿竞相跃出水面,有的鱼儿竟然蹦上了岸,还主动投怀送抱往岸上人身上撞

  这种关系只能是相关,不一定是困果。如“好朋友自远方来”和“吃了一顿大餐”间的关系。好朋友来有可能会导致吃大餐,吃大餐也有可能是因为好朋友来。但是两个之间并没有因果。也就是说你吃了大餐不一定是因为好朋友来,而你的好朋友来了你也不一定让他吃大餐。

  例如:2002年5、6月份,四川省凉山州地区出现较多的宏观异常现象,在西昌,普格,冕宁,宁南等地共出现80多起,现场得到落实的有40多起。这些现象包括:泉水变混,溶洞水剧减,进水自溢自喷,老鼠成群搬家或在庙中一夜相互厮杀,燕子夜不归巢,让人恶心的透明蠕虫集体迁移。6月10日晚上10点20分,西昌市邛海出现鱼跳龙门的壮观景象,成行上万条鱼蹦出水面。

  有专家据此发表言论:未来一周内可能发生大于6级的地震。

  然后呢?

  然后就没有了下文,一切归于平静。

  有人可能说,管它是不是,只有异常就当地震处理呗。

  实际情况并非这么简单。20世纪80年代的一个春天,东北一口古井之中“咚咚”作响,越响越厉害。当地地震部门认为要地震了,就拉响了地震的警报,导致有人认为真要地震,直接在楼上就跳下来了。地震没有发生,人受伤了。

  所以,如果遇到异常情况,要保持警惕,但不要要过于激动做出不靠谱的行为。

  以上内容摘自《应急救援知识小百科-地震灾害》,出版:科学普及出版社,书号:978-7-110-06951-6

责任编辑:tongpu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普及出版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