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吗?

2016-03-31

水果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吗

水果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像药店里出售的“大山楂丸”就是消食化积的良药,它是以山楂为主要成分制成的.水果,尤其是一些带味酸的水果,如山楂、海棠等等,其中富含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熊果酸、山楂酸、咖啡酸等有机酸,这些酸对于分解动物性脂肪、蛋白等高分子化合物是有促进作用的.

很多古籍都有记载很多水果的消食化积的功效.如山楂能治内积、症瘕、痞满,“化食积、健胃宽膈”(见《日用本草》),“消肉积滞、积块”(见《滇南本草》),“化饮食、消肉积”(见《本草纲目》).柚子含酸量也很高,《日华本草》一书认为柚子可“任孕人,食少并口淡,去胃中恶气,消食去肠胃气”.荔枝可生津,理气,治呃逆,胃痛.《玉楸药解》认为“荔枝甘温滋润,最宜脾肝”.香蕉润肠治便秘,《本草求原》一书记载香蕉可“清脾滑肠,脾火盛名食之能止泻止痢”.

此外,无花果可健目清肠,在便秘时可用作植物性轻泻剂.苹果含有机酸量约0.5%,主要含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等,具有生津开胃的功效.菠萝对人的消化具有一种特殊的作用,它含的“菠萝朊酶”能帮助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质.

虽说很多水果是消食化积的良药,但要注意不要饭后就立即进食水果,误认为饭后吃水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助消化,使大便通畅.殊不知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还会造成腹胀,日久可能导致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