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为啥瘦人易得糖尿病?

2016-03-31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都觉得这是胖子“专属”的疾病。确实,糖尿病人最常见的特征就是肥胖,所以很多体型较瘦者往往心存侥幸,其实“瘦子”患上糖尿病的病案并非鲜见。

  虽然糖尿病发病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搞清楚,但目前可以肯定,引起糖尿病基本原因有两个,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肥胖只是环境因素中的一种。‘瘦糖友’多为ⅰ型糖尿病患者,而ⅱ型糖尿病有胖有瘦。专家介绍,一般来说,瘦人得糖尿病多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所致。胰岛素缺乏,人体不易储存能量,身体不胖反瘦。此外,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心理压力大,极易导致体内胰岛素代谢紊乱。在此作用下,清瘦型的人也会患上糖尿病。

  哪些瘦人风险更高呢?

  1.有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2.向心性肥胖或“隐性肥胖”的人。他们看上去不胖,但肚子上的脂肪却很多。体质指数看似正常甚至偏低,但内脏脂肪含量却过高,这类人需尤其警惕,更应注意监测腰围、腰臀比;

  3.有巨大儿生产史的女性。很多孕妈妈营养过剩,胎儿过大,这不仅加大了产妇分娩时的困难,而且也增加了产妇日后患糖尿病的危险。怀孕期间要注意检测血糖,做到营养均衡最重要,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4.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育龄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与内分泌激素代谢紊乱有一定的关系,而这也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出现三多症状快去医院做检查

  糖尿病早期症状很多,专家介绍:“根据不同症状,糖尿病可划分为两大类,一类与代谢紊乱高血糖有关,另一类为有急性、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早期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多尿,由于血糖过高,尿糖排泄变多,尿量就越多。其次是多饮,由于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加重高血糖,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口渴多饮,多饮又进一步加重多尿。”

  专家提醒,突然性的食量增多,也是糖尿病前期征兆之一。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相对不敏感,细胞摄取葡萄糖能力下降,身体细胞处于饥饿状态,从而诱发饥饿感。另外,身体细胞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营养由尿排出,因此身体实际上常常处于半饥饿状态,引起食欲亢进。与之相反的情况是,虽然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却下降,这同样值得警惕。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消耗过多,出现体重下降现象,乃至日渐消瘦。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