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特别专场嘉宾张双南:借你一双“慧眼”,去看宇宙之美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18-10-16

硬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的成功不仅仅是烧脑,更带来了令人无比震撼和回味无穷的审美体验,完美表现了科幻就是对科技的审美创造。

电影的科学顾问从事引力波探索几十年,终于在这部电影里用虫洞“发现”了引力波,并于2017年真的发现了引力波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中国的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虽然没有赶在引力波发现之前发射,却在引力波的最大新闻中惊艳登场。不过,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慧眼”卫星是按照中国科学家的学术思想设计和建造的,虽然不随大流拍照片,却给我们带来了宇宙其他维度的美。科学就是人类对自然和宇宙的审美发现。

张双南教授曾为“慧眼”改编了一首歌词——《慧眼星愿》,活动现场将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博士生们组成的合唱团倾情演唱,为观众展现“慧眼”卫星带给人们的惊喜和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