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为青少年点燃了科学梦想

来源: 重庆日报 | 发布时间:05-11

  2019年8月16日,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落幕。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青少年齐聚重庆,进行了一场机器人领域的巅峰对决。

  至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已有18年历史,2019年,它第二次在重庆举办。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之一,这次竞赛点燃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梦想,也为重庆的创新发展营造出浓厚的氛围。

  为青少年提供逐梦科学的舞台

  “如果没有接触机器人,我可能还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科学潜力!”

  2019年8月16日,来自山东代表队的“壹柒智造”战队,在MakeX机器人挑战赛摘得冠军。

  团队成员、潍坊一中高二学生魏铄鉴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其实他2018年暑假才从同学父亲那里接触到机器人,一下子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就和同学一起“疯狂”地搞研究,几乎天天鼓捣机器人。去年底,他们便在MakeX全球总决赛攻城守垒赛项目中夺得2018年度总冠军。

  旁人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他的眼里似乎是“小菜一碟”。这次来重庆参赛,他也非常兴奋。经过3天的对抗,魏铄鉴最终如愿以偿,再次夺冠。

  在竞赛中发掘自身潜力的,还有来自天星桥中学的4名学生。他们组成的“重庆天中最强战队”,在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获得高中组亚军。

  队长邓业轩说,比赛中,大家连输4轮,本以为无缘前三名。但靠着良好的团队配合,他们在最后2轮取得胜利,最终夺得银牌。

  “单打独斗不算好汉,团队配合才能走得更远。”邓业轩感慨,这次竞赛,让大家充分体会到群策群力、众“智”成城的重要性,也让他们更自信。

  全方位锻炼青少年综合能力

  “很惊喜,我在比赛中交到了中国朋友,这是全新的体验。”

  2019年8月13日,参加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VEXIQ挑战赛的13岁阿联酋女孩马哈拉·谢里夫告诉记者,这是她和队友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中国重庆。

  面对全新的环境,他们难免有些紧张,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直热情地帮助他们,让他们非常感动。

  更重要的是,经过几轮比赛,他们和一起组队的中国小伙伴们成了朋友。大家用英语交流比赛和生活的趣事,非常开心。

  “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克服语言障碍,通过比赛进行更多的交流,正是VEX IQ挑战赛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该挑战赛系统工程师何仁添介绍,这项挑战赛重在考察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青少年的合作能力,组队的两支队伍均由电脑系统随机分配。在1分钟内,他们必须交替操控场上机器人,才能获得有效成绩。

  “我们希望来自全世界的青少年,能以竞赛为桥梁,结下友谊,获得成长。”

  竞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赛不仅考验青少年的机器人组装、操控、编程等技术,也能让他们的语言、沟通、团队配合等综合能力得到锻炼。

  以机器人为载体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

  “这项竞赛中,选手水平进步很快。说明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在稳步提高。”

  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要考验选手的现场编程、机器人搭建、操控等能力。在该挑战赛裁判长庞志强看来,参加本届竞赛的选手更加冷静,发挥更加稳定,呈现出可喜的趋势。

  庞志强说,今年的挑战赛有2个任务,选手只知道其中一个,另一个现场临时公布。这对参赛选手的应变能力、抗压能力、快速编程能力等素质都有较高的要求。但从比赛情况来看,选手们临阵不乱,体现出了扎实的知识和技术积累。

  对此,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智博会开幕在即,此时举办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极大振奋了重庆青少年科技创新激情。今后,市科协将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继续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更多创新后备人才。(记者 申晓佳 张亦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