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余项活动让航天日丰富多彩

光明日报 2019-04-22 作者:陈海波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24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并邀请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作为主宾国。今年航天日以“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为主题,将举办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350余项活动。一大批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实验室、车间等,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一批院士专家走进大中小学,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

  据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介绍,今年航天日,国家航天局首次公开聘请3位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中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以及主持人汪涵,他们将参加航天日主场活动和重点进行科普活动。

  赵坚还介绍,自去年航天日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一批成果。比如,2018年,共实施38次宇航发射,成功将104颗卫星发射入轨;北斗导航卫星全年成功发射18颗,全球组网卫星基本系统完成部署,形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能力;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在轨交付,我国高能天文研究进入空间观测的新阶段;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预选着陆区,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

  “今年我们计划发射高分七号、北斗导航、中巴地球资源04A星等重大工程任务,同时还将实施天琴一号等空间科学卫星发射。”赵坚说。

  “中国航天日”自2016年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已先后在北京、西安、哈尔滨三地成功举办了三届主场活动。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