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8.jpg

科学家已确认发现外星人信号

科普中国网 2019-05-30

流言简介:有流言称科学家探测到了一种宇宙神秘信号,经过“专业”分析,发现这是外星人发出的信号。热心网友疾呼“不要回答”!

真相解读:科学团队在发表的论文中并未给出任何与外星生命相关的推测。流言中的这一研究指的是由加拿大科学家领导的科学团队探测到了重复爆发的快速射电暴,它产生于15亿光年之外的遥远宇宙。2019年1月9日,关于这一发现的两篇论文在学术期刊《自然》发表。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二次探测到重复的无线电爆发,第一次发生在2015年。一些流言认为这可能是外星生命的证据,将重复性的无线电波解读为外星文明发出来的信号,甚至猜测有没有外星文明可以几年时间飞跃几十亿光年。但是原论文仅表示发现一个重复性爆发的快速射电暴,意味着这种现象很可能并不像之前想象得那样罕见。关于重复爆发的快速射电暴和外星人的可能联系的最初流言,是来自于个别天文学家的猜测,绝大部分天文学家们都认为快速射电暴是自然现象,和外星人没有什么关系。而这个流言所谓的“几年时间飞跃几十亿光年”,则是把几个来自宇宙不同方向、不同距离的几个毫不相干的快速射电暴误认为是旅行的外星人先后发出的信号,完全是张冠李戴。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