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2.jpg

喝“千滚水”会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科普中国网 2019-05-30

  流言简介:有流言称开水房电开水器里的水由于反复煮沸,会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喝这样的“千滚水”,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真相解读:“千滚水”在日常的含义是经过反复加热或者重复加热的饮用水及生活用水。水的日常加热主要是通过热处理的方式,对水中的微生物、部分易热分解的物质进行杀灭或者减除的过程,以保证水饮用的卫生安全。在日常生活中,按照饮用水标准供应的水,在微生物或者毒害成分方面,都经过了一定的处理,处于一定的安全水平,加热是为了更好地减低相关的卫生学方面的隐患,保障饮用安全、卫生。在很多家庭或者工作场所,经常会出现水经过反复加热用于饮用。一般而言,符合相关标准的自来水、饮用水,在加热的过程中,不存在进一步污染的情况下,是不会产生有关危害积累(如亚硝酸盐),引起急性中毒性危害;对于存在本底(如微量硝酸盐、其他无机盐、微生物)的水,在加热过程中,相关物质也会得到一定的减除。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长期暴露在日常条件下的水,由于来自环境的物质溶解、微生物的引入、消毒试剂的残留以及不合格加热容器材料中物质的迁移等,会带来一定风险的引入。因此,一般建议,尽量减少反复加热的水作为饮用水,并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材质制造的加热容器,对容器经常进行清洗或者消毒,以保证水不被二次污染,进一步减少危害的引入。

  本文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食品所理化室主任曹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