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科普中国”助力产业发展 传播矩阵再添新成员

科普中国网 2018-12-19

  12月11日,2018互联网科普产业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研究机构、科普企业的专家代表围绕中国科普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科普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业态等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郑凯、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宁方刚在研讨会上对21家互联网科普企业授予了“科普中国”品牌支持证书,“科普中国”传播矩阵再添新成员。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科普产业研究所所长周建强指出,科普产业是国家提高公民素质和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要,但目前科普的有效供给却严重不足。未来,科普产业的发展将会指向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与大众创新支撑发展、与万众创业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这四个方向。“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推出来的网络科普第一品牌,希望“科普中国”能够更多吸收支持互联网科普企业,搭建企业交流分享平台,带动更多互联网科普企业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办主任、研究员佟贺丰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指出,科普产业还是一个处于萌芽状态的新兴产业,要素投入、产出规模、市场容量还是都处于缓慢增长的阶段。同时,互联网科普产业的发展面临着非常强的不确定性,未来需要长期扶植,成长期至少在十年以上。“科普中国”以“互联网+科普”为切入点,打造了互联网科普传播矩阵,提升了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成为权威性、专业性的代表,为科普产业发展探索了更多的空间和方向。

  有来医生、搜狗明医智能分诊、农医生、智能点读笔、果壳实验室、把科学带回家等科普项目的负责人针对科普项目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希望中国科协科普部和“科普中国”能够给予资金、品牌、展示交流、产业资本对接、行业标准制定、专业权威内容认定等方面的支持。

  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信息化处处长张斌介绍了科普工作的国家政策、重点人群和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意义。他指出,“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品牌,通过本次互联网科普产品征集活动,中国科协将在民间科普企业与“科普中国”品牌之间搭建沟通平台,在给予品牌支持的同时还将形成一个科普产业圈,希望相关科普企业在“科普中国”的平台上,不断提升科学性、传播力和影响力,做到公益和市场相结合,事业和企业相融合。

  本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优客工场、启迪之星、华扬联众、华为云、天使汇、椅子网协办。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为中国科协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的建设运营,搭建面向政府、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创业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传播和转化,开展与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推介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宣传科学文化和杰出科学家,传播现代科普信息知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