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2).jpg

专访徐延豪: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可以这么做

中国经济网 2018-03-16

  科普如何服务乡村振兴,让人们充满期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面对乡村振兴这个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中国科协将按照“1-9-6-1”的工作思路和格局系统推进。

  徐延豪表示,实施科普惠农乡村振兴计划。一是整合强化全国科普日、“科普文化进万家”、中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各类科普活动和资源,深入推进“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利用农村现有场所建设完善科普中国乡村e站。二是进一步加强三农科普资源建设,推动向农村倾斜,着重支持三农类优秀科普文化艺术作品创作,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科普惠农系列出版物;抓住农村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集中力量编印村镇干部科学素质读本,加强科学素质教育。三是利用科普中国的信息化平台,契合视频化、移动化、社交化的发展趋势,以农业生产、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等与农民切身相关的热点为主题,打造科普中国网乡村振兴频道和科普信息化相关产品,打通农村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四是大力普及绿色发展、安全健康、耕地保护、防灾减灾、绿色殡葬等科技知识和观念,抵制封建迷信,坚决破除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消极影响,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

  同时,激发农技协等科协基层组织活力。一是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打造乡村振兴的“科技乡贤”,充分发挥好医院院长、中学校长和农技协会长等“关键人物”的作用,以提升服务乡村能力为导向推进县级科协、乡镇科协、基层科普组织建设。二是加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农技协培训、认证、扶持体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系统化的培训,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技协领办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带头人。

  此外,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一是继续加强对薄弱地区的科普精准帮扶。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加大政策和资源倾斜力度,加强科普基础设施配置,实现流动科普服务全覆盖。二是深入开展科普援藏援疆工作,加强双语科普创作与传播。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在贫困地区的落地应用。三是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扶贫行动,加大对贫困地区同质化产业发展的对口帮扶。

  徐延豪介绍,中国科协还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提升基层科技工作者和农业科技创新的获奖比例、打造中国科协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推动设立大农业学会联合体等方面不断探索,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经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