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9).jpg

看英国怎样搞科普

北京科技报 2018-05-23

  英国是世界近代科学的主要发源地,也是世界各国中最早开展科普活动的国家,然而,科学技术在给人类不断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问题,英国有些公众因而对科技的作用产生怀疑,甚至恐惧心理。

  针对上述问题 , 英国有关人士发出了加强科学普及的呼吁。今天 , 英国的政府、科教界和传媒等都认识到 , 为了国家的未来发展 , 他们必须共同担负起促进公众了解科学的重任。

  政府把科普工作纳入科技发展战略规划

  2 1 世纪 , 将是一个技术日益唱主角的时代。在这一国际背景下 , 英国政府认识到 , 把科学、工程和技术的重要性及其原理推广到英国社会的各个角落显得越来越重要了。

  1 9 9 3 年 5 月 , 英国政府发表了题为《实现我们的潜力》的科技白皮书。在这份引导英国科技走向 2 1 世纪的纲领性文件中 , 英国政府明确提出要增强公众对科学、工程和技术重要性的认识 , 这是首次在政府文件中出现这样的内容。

  根据科技白皮书的要求 , 英国政府的科普政策要实现两个目标 :

  1 . 通过科普活动 , 激发青少年对科学、工程和技术的兴趣 , 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少年追求科学、工程和技术职业。

  2 . 提高公众了解科学、工程和技术知识的水平 , 使公众能就科技领域产生的一些公共议题进行更有效的公开辩论 , 从而强化民主决策。

  为实现上述目标 , 英国政府于 1 9 9 4 年 1 月启动了公众了解科学、工程和技术计划 (以下简称科普计划) ,并授权贸工部科技办公室科普小组负责管理和实施。科普计划 1 9 97 ─ 1 9 9 8 年度预算额为 1 2 万英镑。

  在科普计划支持的众多项目中 , 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是每年 3 月份举办的为期 1 0 天的全国科学、工程和技术周活动 ( 以下简称科技周 ) 。英国从 1 9 9 4 年起举办全国科技周。这一年度盛事主要由科技办公室科普计划资助 , 英国科学促进会组织协调。 1 9 9 7 年全国科技周期间共举办了 1 6 0 0 项活动 , 吸引了近 1 0 0 万人参加 , 另有数百万人收看了电视和收听无线电广播的专题节目。科技周期间 , 贸工部专门举办一天的活动 , 宣传科学在政府中的作用。

  英国政府支持科普工作的另一个组织是六大研究委员会 ( 研究资助机构 ) 。 1 9 9 4 年

  4 月后 , 英国政府根据科技白皮书的要求对六大研究委员会的宪章进行修改 , 每个宪章都把促进公众对相关科技领域的理解作为目标之一。为履行这一新使命 , 各研究委员会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行动 , 主要有 :

  1 . 鼓励和帮助受资助的研究人员搞科普。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设立了三项奖 , 以鼓励研究人员搞科普。全国科技周奖 ; 奖额为 1 0 0 0 英镑 , 用于资助研究人员在全国科技周期间进行科普活动 ; 科学传播者奖 : 用于奖励就如何进行科普提出有创意想法的人员 ; 重温奖 : 奖额 1 0 0 0 英镑 , 资助继续开展已举办过的好的科普活动 , 如再做一次报告, 再办一次展览。粒子物理与天文学研究委员会也设立了一系列科普奖。为鼓励大学研究人员搞科普 , 该委员会还作出规定 , 受资助的大学研究人员可将研究拨款的 1 % 用于开展科普活动。工程与物质科学研究委员会则要求 , 受资助的研究人员须向公众宣传其研究成果 , 且以此作为获得资助的一个条件。

  2 . 面向广大公众开展科普活动。在这方面的行动有 : 资助或举办科学日、展览、讲座和研讨会 , 出版科普宣传材料。 1 9 9 6 年 , 工程与物质科学研究委员会与伦敦科学博物馆共同发起“研究地平线”计划 , 目的是通过举办流动展览及媒体宣传 , 把新的研究果迅速推向公众。它们合作举办的“思维机器人”展在短短的 3 个月中来了 4 0 万名观众。“思维机器人”还被拿到两个购物中心进行了 7 周的展览 , 潜在观众达上百万。英国的新闻机构对“思维机器人”进行了充分报道 , 如《独立报》用 3 个版面进行了宣传。

  3 . 支持中小学校的科学教育。对科技兴趣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基于这一认识 , 英国各研究委员会把科普工作的重点放在支持中小学校的科学教育上。各研究委员会基本上都设立了面向学校的科普计划。工程与物质科学研究委员会和粒子物理与天文学研究委员会资助出版了一套 3 0 册的《学生研究概要》 , 寄往美国的所有中学以帮助中学生 ( 1 4 ─ 1 6 岁) 利用所学的知识开展研究活动 , 树立主动学习和合作研究观念。《学生研究概要》为学生提供“真实的”研究课题 , 如“燃烧问题”项要求学生提出减少柴油机污染物排放的研究方案。例如 , 组织两家研究委员会的千名研究生到中小学校 , 与教师和学生一起开展各种科技活动 ; 安排 6 0 0 名教师到研究机构进行 5 ─ 1 0 天的实习 ; 建立研究生一学校地区协调员网络等。为辅助教师的科学教学工作 , 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出版了很多有关生物科技的教学材料。它还建立了一家学校科学俱乐部 , 使教师能及时了解该委员会面向学校的活动 , 目前已有近 2 0 0 0 名成员参加。该委员会积极支持科学家与学校建立联系 , 它向有此愿望的科学家提供咨询、活动指南以及其他所需的材料。它还建立了一个地区协调员网络, 以协助科学家与当地的小学取得联系。

  科技团体是科普活动的主要力量

  科学普及的任务之一是要把深奥的科技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传播给广大公众 ,这当然需要科技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从另一方面讲 , 科学研究经费基本上取自纳税人的腰包, 因此 , 科技界有责任使公众了解科技研究的成果 , 了解科技研究对他们生活的影响 , 这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要求。

  英国许多著名的科技团体长期从事科普活动 , 如英国科学促进会、皇家科学研究与普及所、皇家学会等。他们的科普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 在世界享有盛誉。上个世纪 8 0 年代中期成立的英国公众理解科学委员会虽是后来者 , 但它借天时、地利、人和之势 , 迅速成为科普领域的一支新秀。遍布英国各地的地方学会、林林总总的专业协会也启动或加强了各自的科普工作。英国近年来在科普领域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组织扎实而又富于创新的工作。

  英国科学促进会是英国最古老、最有影响的专业科普组织 , 成立于 1 8 3 1 年。它的任务是促进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和发展 , 并阐明和增进科技对文化、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贡献。科学促进会现下设农林、人类学、考古学、生物科学、化学、经济学、教育、工程、普通科学、地理、地质、科学史、数学、医学、物理学、心理学、社会学与社会政治共 1 6 个专业部门和 1 个学生组。科学促进会通过这些部门与国内和国际上的各科学专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每年 , 科学促进会负责组织两项最重大的年度活动 , 一是 3 月份举办的全国科技周 , 二是 9 月份举办的科学促进会年会 , 现又称科促会科技节。

  为办好科技节暨年会 , 科学促进会采取了 1 6 个部门分头组织活动 , 大学轮流承办 , 政府和企业提供资助的运行机制。 1 9 9 8 年科学促进会第 1 6 0 届科技节暨年会在加的夫大学举行 , 其主题是“科学面临的挑战”。由于是 1 6 个学科部门分头组织活动 , 科技节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 几乎涉及科技的所有重要领域。活动形式也多种多样 , 有专家会议、公共讲座、开放实验室、动手实验、发现发明展、辩论会等 , 科学促进会青少年部还组织了大量的以青少年为核心的活动 , 以强化中小学生在校的科学课程的学习。据对 1 9 9 7 年在利兹大学举行的科促会科技节的统计 , 科技节期间共安排了 4 0 0 多场公共讲座、展览展示、辩论会、参观访问等活动 , 利兹大学的 2 5 个系的实验室在节日期间面向公众开放。包括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在内的近 1 5 0 0 0 人参加了各项活动。科学促进会青少年部为 5 ─ 6 年级的学生举办了 6 3 场讲座 , 还为 5 ─ 1 3 岁的少年儿童安排了 5 6 项动手实验活动 , 令孩子们流连忘返。

  英国政府对科学促进会科技节非常重视。科技大臣和贸工部大臣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并讲话。科技节也成为大众传媒关注的焦点 , 大量的英国及国外的记者前来报道科技节的活动, 主办大学为此专门设立了科技节新闻中心。科学促进会科技节的经费除政府提供一部分外, 主要靠科学促进会各部门找公司赞助。

  皇家科学研究与普及所是 1 7 9 9 年由戴维和法拉第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世界最古老的独立研究机构。该所自建立以来 , 一直非常重视科普工作 , 是世界科普事业的开创者之一。皇家科学研究与普及所的研究工作在其戴维一法拉第实验室进行。 1 5 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这家实验室工作过。该所取得了很多杰出的科学成就 , 目前主要从事固态化学研究。

  在皇家科学研究与普及所 , 科学普及享有与研究活动同等重要的地位。该所最悠久、也最具影响的科普活动是每年圣诞节期间在该所讲演厅举办的圣诞科学讲座。该讲座由著名的

  物理、化学家法拉第在 1 8 2 6 年发起 , 目的是使少年儿童感受科学的无限乐趣 , 唤起他们对科学的热爱。法拉第本人曾 1 9 次登上该所讲演厅的讲台 , 他的非常著名的系列讲座“蜡烛的化学史”在今天仍为人津津乐道。在法拉第之后 , 英国的许多科学家 ( 包括皇家学会会员 ) 也纷纷光临讲演厅。他们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少年儿童讲述科学知识 , 讲座中辅以图解、实证和实验示范 , 这被证明是非常好的科普方式 , 现仍在采用。讲座从 1 8 2 6 年起坚持至今 , 仅在二战期间中断了 3 年 , 到 1 9 9 7 年已举办 1 6 8 届 , 讲座的题材非常广泛 , 内容也很生动有趣。自 1 9 6 6 年起 , 圣诞讲座由英国广播公司电视二台转播。该讲座主要面向 1 0 ─ 1 7 岁的少年儿童 , 但很多成年人也非常喜欢收看。例如 , 1 9 9 4 年格林菲尔德博士的“走向大脑中心的历程”系列讲座吸引了 4 0 0 多名现场听众 , 另有 1 0 0 多万人从电视收看了该节目。

  圣诞科学讲座长盛不衰还有赖于企业的慷慨资助。继壳牌公司之后 , 葛兰素─宝威制药公司 1 9 9 7 年又与皇家科学研究与普及所签订协议 , 决定在 1 9 9 7 ─ 2 0 0 1 年的五年里向该所提供 5 0 万英镑 , 用于支持圣诞讲座活动。

  由于圣诞科学讲座的崇高声誉 , 日本近年来开始在本国播出该讲座的电视录像片。圣诞科学讲座的主讲人还应邀到美国和欧洲的其他国家举办讲座。最近 , 韩国、南非、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也表现出在本国播放圣诞科学讲座的意向。

  科技博物馆和科技中心起着独特作用

  说到英国的科学普及 , 不能不提及分布在英国各地的各式各样的科技博物馆和科技中心。作为进行非正视科学教育的重要场所 , 科技博物馆和科技中心起着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1 6 8 3 年 , 世界第一座科技博物馆──阿什莫林博物馆在英国牛津大学创立。早在十八世纪末 , 英国政府就制定了博物馆法 , 对包括科技馆在内的博物馆给予法律保护 , 确定其公益法人的地位。英国政府不仅斥巨资建立科技馆 , 而且每年为科技馆划拨大量经费 , 保证其运营。

  总的来看 , 英国科技博物馆的科普工作主要有以下几大特点 :

  1 . 日益重视高新技术和时事科技展览。过去 , 英国的科技博物馆主要是收藏、展示各个历史时期对人类社会产生重要作用的科技文物 , 如瓦特改进的蒸汽机、阿克赖特发明的纺纱机、斯蒂芬森的火箭号蒸汽机车等。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 , 英国科技博物馆的展品内容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 如今更加重视反映当代高新技术、前沿科学和时事科技的展示 , 并经常更换。例如 , 1 9 9 5 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后 ,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即于 1 9 9 6 年 7 月新开了地学馆 , 设立了模拟地震振动的展室 , 同时播放日本地震现场录像带 , 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盛况空前。 1 9 9 7 年 5 月 , 伦敦科学博物馆为适应学科的发展 , 把原钢铁、玻璃展馆撤掉 , 开设“材料的挑战”展馆 , 用来展示材料科技的研究、利用和未来发展。克隆羊多莉是1 9 9 7 年世界最轰动的科技新闻 , 伦敦的科学博物馆在 1 9 9 8 年 3 月英国科技周期间即展出了用“多莉”羊毛纺制的羊毛衫 , 引起参观者及世界传媒的极大兴趣。

  2 . 交互式展览日益成为主要展教方式。近年来 , 以交互式展览为特色的科技中心在英国迅速兴起。从上世纪 8 0 年代中期开始的短短十几年里 , 英国就建立了 3 0 多个科技中心。这些中心注重观众的参与、动手操作和演示活动 , 展览中大量采用声像等高技术手段 , 以此加深观众对科技原理的理解 , 收到了非常好的科普效果。

  3 . 科普活动日益多样化。每年 , 英国的科技博物馆都为配合全国科技周、英国科学促进会科技节和爱丁堡国际科技节举办科普活动。此外 , 一些科技博物馆也根据自身的条件 ,开发有影响的科普活动。伦敦科学博物馆为儿童举办“科学之夜”晚会 , 让参加活动的儿童在博物馆留宿。晚会安排了很多动手操作和演示活动 , 目的是让孩子们体会科学的乐趣 , 让他们感到科学博物馆是有吸引力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