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五彩缤纷的国外科普 让公众共享人类智慧结晶

科技日报 2018-05-22

  随着时代发展,人类的生活与科技有着越来越紧密的关系。普通公众不需要人人都具有科研的能力,但了解科技发展对他们的生活有着重要作用。让科技面对公众,让公众共享科技,才能将人类智慧的结晶让全社会成员共享,更好地用科技为人类谋福利。

  日本:举国重科普

  科技立国是日本的国策,日本综合科技实力世界第二,这与通过各种科学活动让全社会支持和热爱科学不无关系。

  日本最成功的科普活动是NHK电视台的科学频道,这里播放的政府科学事业振兴事业团主持制作的专门科学节目,以人们易于理解的方式,把科学技术介绍给全国观众。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小柴昌俊等人多次亲自参与节目。贴近生活的医疗最前线栏目特别受欢迎。

  日本每年经常在全国举行不同主题的科技展览,如生物技术、机器人、纳米技术、建筑材料、游戏、福利设施、环境技术等展览,参观者往往在十万人以上。展览中不仅有科技发明展示,而且还经常请来科学家与公众进行交流,如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田中耕一等,拉近了民众与科技的距离。

  日本自2000年开始实施的第二个科学基本计划提出,要在50年内培养出3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为此,对青少年开展科普至关重要。去年10月在东京举行世界宇航员大会,主办方在总共7天的会议中安排了两天时间让各国宇航员们到日本各地与青少年交流,以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新加坡:科学馆成科普基地

  作为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的岛国,新加坡素来注重科技人才资源的培育,而新加坡科学馆就是该国进行科学普及教育活动的最主要基地。

  于1977年年底正式开始启用的新加坡科学馆,其目的在于主办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应用科学、技术与工业领域的展览,传播科技知识等。作为一个综合性场馆,新加坡科学馆共有650多个展览分布在不同的展厅内。其内容可谓包罗万象、种类繁多,既有古老的发明,也有当今最新的科学发明成果。在这里,复杂枯燥的科学被演绎得简单明了,趣味横生,令人流连忘返。

  科学馆里的850多件互动式展品是这一科学馆的一大特色,它不仅直接展示了科技成果,还让观众在参观甚至直接参与中得到了科学探索与创新能力的熏陶。此外,科学馆还有一个把科学与艺术巧妙结合起来的户外科学公园,令人无不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这个“科技王国”中,公众可以充分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探究其根由。新加坡科学馆是一个无法替代的科学知识与创造性思维的孵化器,它会对参观者产生前所未有的震撼,使其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培养出一个又一个科学迷。

  德国:科普舞台不落幕

  德国作为科技强国一向重视向公众普及最新的科学进展和发明。2000年以来,联邦教研部发起了“科学年”活动,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科普活动,让科学家们与公众直接交流。在“物理年”、“生命科学年”、“地理学年”和“化学年”依次登场后,“技术年”成为今年的主题。

  据教研部介绍,今年他们将与全国80多个科技相关机构组织2500多场活动,向公众介绍高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及科技的发展走向,其中包括10项大型活动,如“运动的信号———机器和世界”大型科普活动、“未来的航行———青少年和培训”活动以及“闪亮的标志———电子学和光学”和“移动的梦想———移动和交通”等主题科普活动。

  教研部官员表示,为尽可能推动公众了解和参与“技术年”活动,他们还专门设立了相关网站,对已经和将要举办的大型科普活动进行详细介绍。例如,想了解7月将在德累斯顿举办的“闪亮的标志———电子学和光学”活动,上网一查就一目了然:这次活动将由科学家向公众解答“明天之光会是什么样、塑料能否发光、荧光屏能否折叠”等问题。

  另外,技术年网站详细列出了当月每天在德国各地举办的大大小小的讲座、展览和参观等科普活动,供人们查阅。(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