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1).jpg

日本科普资源共建的经验与启示

科普中国网综合 2018-05-24 作者:方媛媛

  日本:精而专的模式

  科技教育在日本长期受到广泛的重视,形成了成熟的体系。日本科普的各项工作都有着明确的定位和目标人群,不片面追求综合性的大而全,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都具有针对性。例如日本科学未来馆定位于对现今的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和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展望上,重视向公众传播科学家们最新研究成果,以建立起科技人员、专家机构和公众之间的桥梁,让参观者通过切身的体验来了解尖端的科技,同时,也让科学家们来了解公众的想法、认识和需求。位于日本奈良的“我的职业馆”则定位于培养年轻人正确的职业观 ,其设计围绕着职业这个主题,包括“探索工作 ”、“职业体验 ”、“工作的历史与未来 ”、“发现适合自己的工作”等内容。正是由于对目标人群和工作定位十分明确,使得日本的科普场馆更具针对性和专业化,对目标人群更加富有吸引力和教育作用 。

  日本的科普传播渠道也是多样的。彩色印刷的普及,使得纸媒科普出版物更加丰富多彩,科普读物,包括各种类型的科普文库、丛书、译丛、图说、图鉴、百科、大系、少儿读物、声像出版物等等。日本的科普期刊是日本科普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按内容可以分为综合性与专业性两大类,按读者对象可分为一般读者、少年儿童等类别 。引进国外的优秀科普杂志也是日本科普资源的来源,著名的有《科学朝日》、《Newton》(牛顿)、《Quark》(夸克) 《UTAN》( 友谈) 等几种 。日本的影视科普作品繁多 , 特别是科教片数量很多 , 每年人选科技电影节活动的科 技电影近百部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 , 近年网络媒 体成为科 普的最便利 、 最广泛的渠道之一 。科技 场馆上网率逐年提高 , 网络科普正在迅速发展 。

  日本的科学教育广泛融人社会 , 也十分重视科普的合作交流 。如科技场 馆在展教项 目和内容上积 极与企业 、 科 研院所 等开展合作 , 通过企划展 、 研讨会 、 志愿 者 、 出版 物 、 网站等建立起 开

  放 的交流平 台 。一方 面能够在 展项上 获得支持 ,另一方面也为公众 、 企业 、 专家提供 了沟通的渠道 科普机构与学校广泛建立密切 的联 系 , 为学生提 供了相 对 固定的科普教育机制 日本 的企业也积极 主动参与科普 , 许多大公司都建有 与本公司产 品有关 的专业科普场馆供公众参观 。 通过科普纽带把政 府机关 、 产业 界 、 学 校 、 科技场馆 、研究技术 人员 、 媒体 、 志愿者等各方 面的力量 结合 起来 , 充分发挥各 自优势 。此外 , 日本 十分 重视科普工作的国际交流 , 并体现在具体的细节 中 ,如科普资源都有多语言版本 。

  休闲式科普也是 日本致力挖掘的科普资源建设 形式 。科技博 物馆既是传播 普及科学知识 的场所 , 又可 以被 同时开发成旅 游基 地 。许多博物馆具 有优 良的配套 设施 , 通 常还辟 有大片绿地为公众 提供休 息场所 和服务设施 。为了方便观众 , 一些科技博物馆还开办小吃店 、 野餐室 、 专 门出售纪念品的商店及出售科技图书 、刊物的小型书店等 , 既方便了观众 , 又为博物馆增加了收人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立即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