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339819520.jpg

面向青少年的日本科普活动

《发展》杂志 2018-05-23 作者:乐绍延

  日前,记者就日本怎样普及科学技术知识走访了日本科学技术厅科普奖励室长高木茂树和室长补佐荒井政工。

  高木说,日本在明治维新时期就制定了“发明日”、每年4月18日,日本全国各地都要举行隆重的科学知识普及活动。后来,日本内阁会议又规定,4月 1 8 日前后的一个星期为“科学技术周”。1994年1 2 月日本政府提出了旨在开展科普活动,培养科技后备人才的“关于确保科学技术人 才的基本指针”,强调要普及科学知识,教育青少年热爱科学,立志科学事业,并提出了普及科学知识的基本方针。

  日本科普工作的重点是青少年,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会等科普机构按照“游、智、心”并进的方针进行。“游”是指通过各种游戏加深青少年对科 学技术的了解,培养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亲近感。“智”是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观察、思考能力和创造性“心”是努力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 意义和作用的认识,促使其价值观的形成。

  日本政府每年都要拨出数十亿日元的经费支持科普事业。仅科学技才今年就拨出12亿日元的科普经费,科技厅科普奖励室最近制定了一项庞大的 科普计划,这项计划由三大方面组成。

  一、开放科研场所。使科学爱好者和广大青少年有更多的机会进入科研现场感受研究实况,加强他们对科学的认识。科普部门经常组织青少年参 观各种科研设施,现场听取研究人员的介绍,加深青少年和科研人员的交流。不定期地举办各种专题讨论会,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知识的探索欲

  在科学周期间,各地政府和科研机构大学、企事业和各种学会为普通百姓举办各种科学技术讲座、研讨会、科技成本发表会等,向他们介绍最新技 术的新产品。在去年的“科学技术周”期间,日本全国各地 700多场科普活动,参加的人数有1000多万人。这些科普活动的内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无所不包。

  二、充实科技馆内容、加强科普辅导办量。日本目前共有300多所科技馆以及与自然、科学有关的博物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日本有关方面决定 充实活动内容,培养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些科技馆还将加强科普辅导力量, 聘请科研人员为辅导老师 ,将科技馆作为普及科学知识的基 地。日本 科技厅还决定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科技馆等通过信息高速公路联网,使青少年学生在各自的区域内就能参与全国300多所科技馆的各 项活动。

  三、进一步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加大对科学技术的宣传。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媒,正确而迅速地报导各种科研信息和成果,给广大科学爱好者提供更多获取科学技术知识的机会。日本政府还决定利用多媒体等最新通信技术,开发和提供更多的通俗易懂的科普软件完善科普信息通信网络。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上述科普措施,提高国民的整体科技水平,使科技立国战略得以顺刊实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发展》杂志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