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中美双创各自精彩

中国新闻网 2018-04-02 作者:郑小红

    中新网深圳4月1日电 题:深圳八五后女孩活跃中美双创圈

Millie Liu在哈佛大学给学生授课 钟欣 摄

    美国东西岸、中国南北方,一年往返中国美国七八次,不停地飞。活跃在中美两国“双创”圈,专注于技术投资的天使投资人、八五后深圳女孩Millie Liu最多的时候是与理工男打交道,被美国创业圈称为从麻省理工学院(MIT)走出的技术“天使”。

  她是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全球杰出青年之一,已站在哈佛、MIT讲台上授课。春暖花开之际,Millie Liu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她不久前作为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顾问,陪同该实验室主任、达特茅斯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创办人、美国工程院院士Rus教授访问了中国的北京、深圳、香港。

  Millie Liu17岁从深圳到多伦多大学读本科,两年半时间修完了数学和金融双主修四年的学分,然后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私募基金实习工作,再用挣的钱做背包客去认识世界。选择麻省理工学院读研是因为她相信科技改变世界,她说:“这里有最优秀的科学家,拥有80位诺贝尔奖得主,学校办学目标就是培养改变世界的人。”MIT创新性研究一直引领着时代的潮流,从电话、电磁、雷达、激光、高速摄影、复印机、电脑、互联网、癌症治疗、人类基因序列的破译等。

  在MIT除了专业学习,Millie Liu参加最多的是创新创业活动。23岁从MIT毕业后,她选择到高盛投资的为世界500强服务的初创企业APT大数据公司工作,再到专业科技孵化器Techstars工作,之后和博士理工男们创业做自己的AI公司。她说,美国的年轻人特别是高学历的理工生更笃信科技改变世界,很多都会选择创业。

Millie Liu在波士顿创业周上关于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科技的发言 钟欣 摄

  MIT创新创业的精神和成就耀眼,由MIT校友创办经营的公司,包括通用汽车、惠普、英特尔等世界500强企业,年收入总和超过2万亿美元,一大批业界领先的企业均为MIT的校友所创办。这也是形成美国创新创业风气之源。

  她介绍说,美国有约75.6万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是大部分创业公司的启动资金提供者,而风险投资则是接力者。优秀的天使投资人不仅仅是能给予钱,更重要的是带着资源伴着创业者起飞,她选择做天使。

  她说,中国投资人更多的是投模式创新,不需要懂技术,但要懂消费者行为,对社会和人认识清楚的往往是赢家。而美国的投资人热衷投技术创新,需要专业的知识判断技术。

  已站在哈佛、MIT讲台授课的她,从不间断最前沿科技的学习,当万维网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参与的项目接受了她的投资时,她非常激动,这是她作为天使投资人投出的第一笔。

  其实,创业者也非常看重她的中国背景,以及基金的LP(出资人)资源。她在中国时多数情况是帮所投创业者安排客户,拓展市场,甚至是洽谈收购等。而在美国她会帮助创业者做商业方案,介绍早期客户,还会帮项目从MIT、哈佛技术大牛圈子里挖人。

  美国和中国一样,创业圈绝大多数是年轻人,而投资圈多是年长者。“与中国创业者尊年长投资人为师不同,美国创业者更愿意与年轻的投资人为伍。”

  她认为,创新创业圈子很重要。所以基金聘请的技术顾问包括了MIT,哈佛,卡耐基梅龙等大学的教授。在这个圈子有大把的技术牛人和高技术好项目,可以学习可以投资。

  她是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全球杰出青年之一,最吸引她的是这里有一批有实力影响世界的年轻人,他们的话题永远是地球上待解决的问题,这可以让自己以更广阔的视角对创新创业的路线会看得更远更准。

  她目前还是MIT$100K创业比赛评委、MIT CHIEF中国创新创业论坛导师、MIT 创业论坛导师、哈佛风险投资课程客座讲师、纽约大学未来实验室及人工智能实验室导师。她说,自己创业时得到过前辈的指导,所以也愿意帮助更多后来者,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的创业者。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