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三年“双创周” 亮点大变迁

中青在线 2018-04-02

  2017年9月15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以下“双创周”)拉开帷幕。至此“双创周”活动已经在我国“双创”大潮的洗礼下举办第三届,那么,在风起云涌、变化无常的创业大局中,这个集合了全国大部分“双创”人才的盛会,到底反映了怎样的潮流、趋势的变迁呢?

  2015:推动创业创新项目与资本对接

  2015年是“双创周”活动开展的第一年,也是李克强总理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第二个年头。因此,政策支持与资本投入,是这一年双创周的重点。“双创周”为创客们搭建了展示自己创意的舞台。

  推动创业创新项目与资本对接是本届活动周的重要内容。2015年“双创周”期间,主会场共开展投资对接活动28场,签署合作协议38项。其中,红杉资本、IDG、鼎晖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高度关注参展项目,全程参与项目对接,邮储银行向中国科协提供了1000亿元授信额度。

  作为112个展示项目之一的天津市华通寰昊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以其中空纤维膜及新型水处理装置项目获得创投机构意向投资1.5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可实现膜工业产业化,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打破美、日等少数国家在膜产品、技术上的垄断,为国家环保新型材料行业做出贡献,拉动工业设计、高精化工、精密模具、注塑、现代物流、智能控制等相关行业发展,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

  天津市华通寰昊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双创周”上的展位。

  据统计,2015年“双创周”地方分会场开展投资对接活动191场,签署合作协议494项,投资金额86.36亿元,达成合作意向967项,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148人。作为首届双创周主展区承办者的北京市在此期间,全市各区县创新创业主体累计发布各类平台和项目686个,达成合作意向108项,签订合作协议117项,投资金额超过20亿元。

  2016:创意、新意、脑洞成为关键词

  时间来到2016年,此时的“双创”氛围已和上一届有所不同,“创客”们不再是集中地跟随资本风口,而是开始有意识地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与环境。

  这一届“双创周”的主题活动营造了让各个创业团队彼此想法碰撞、共享的环境,实现了技术与设计人员、创业者与资深创客导师间的零距离互动。

  其中,“未来创造者大会”甄选最具代表性的创新项目,包括:机械臂、混合现实智能眼镜等黑科技产品;龙星人 VR 游乐设备,搭建寓教于乐的应用场景、CVTOUCH 会议平板、一键启动远程会议、灵敏触控、无线投影等;

  “创客工坊”不仅提供了包括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铣床、钻床、车床、电磨等全套MIT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FabLab专业设备及工具,还开设个人数字化制造、电子模块、机器人、黑客生物、青少年创客体验站等。

  “机器人竞技展”汇聚全球顶尖机器人,有来自全球机器人领域知名的16个团队,数十名来自国外杰出极客大咖,200多位创业代表。活动包括“首届机器人选美大赛”、“ACT Lab机器人舞:千手观音”、让孩子远离手机和平板的小哈机器人、全球第一款开源桌面机械臂uArm机械臂、专为3~8岁儿童解决缺失玩伴的智能机器人——小忆机器人等,现场观众可以跟这些机器人零距离互动。

  2016年“双创周”,小观众在与机器人互动。

  “微型无人机大赛”汇聚了国内外16家无人机相关厂商参展,展品包括各类新型消费级和工业级无人机,还有图传、全景摄像、视频眼镜等无人机专用器材,更是特别采用了“无人机+直播+VR”的观看形式,集市场热点于一身;“唯新大咖说”更是邀请了开心麻花华南区总裁,深圳开心麻花创始人何再坚;“嘟嘟巴士”平台创始人刘逸洵等经过行业洗礼的大咖们用他们新鲜的前沿视角解读行业未来。

  比起2015年的一本正经,2016年的“双创”多了一份灵性,创意、新意、脑洞成为这届活动的关键词。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更多的创业者不止将创业当成养家糊口的赚钱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7:从仰望星空到审视脚下

  如果说2016年的“双创周”特色是灵性,那么2017年的“双创周”的关键词就是“踏实”,说得文艺些,就是从仰望星空,逐渐变为审视脚下。

  于2017年9月15开幕的“双创周”活动,展示了壮大新动能、双创促升级、双创新动态、双创协助协同、双创惠民生等六大板块,涉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机器人、互联网+等产业领域。

  特别开设的“双创惠民生”展区里,强调可实用、可普及的项目,将本来距离普通老百姓有些遥远的创新创业项目,真正与人民生活联系到一起。

  北京物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卢卡Luka阅读养成机器人,长着一双大眼睛,分外惹眼。这款机器人通过额头的摄像头“阅读”小朋友爱看的绘本,然后声情并茂地读出来,把孩子的注意力从屏幕拉回到书本上。

  没有快递员,也可以配送。展区里的一个六轮驱动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呆萌可爱,这是北京真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无人配送机器人,大约 0.8 米高,重 30 公斤,载重 30公斤,完美满足最后一公里配送需求的外卖、快递和物流公司。

  利亚德AR全景演播厅,能在真实的小空间里呈现出不限大小、不同风格,逼真而富有创意的虚拟环境;怡享“共享”工业级空气净化器,把更高标准的工业级空气净化技术应用到家庭,PM2.5颗粒物去除率超过99.99%,PM0.3颗粒物去除率超过99.97%……

  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将科技与创意,带到了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中。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青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