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防控非洲猪瘟要灭、查、限、禁

中国网 2018-09-04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解读说:“消灭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动物疫病的主要措施,也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手段。围绕这些措施,《通知》中提出的防控措施可简单归纳为‘灭、查、限、禁’。”

  《通知》从落实地方动物防疫责任、严格开展疫情处置、加强监测排查、强化重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市场供应安全、提升动物防疫能力和水平、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以及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等八个方面,对下一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负总责,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强化防控措施落实。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说,灭,即快速消灭疫源;查,即全面加强排查监测;限,即限制生猪移动;禁,即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动物疫病防控重在加强防控能力的提升,此次《通知》针对当前养殖场户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低、基层防疫体系不完善、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要求养殖场户要牢固树立生物安全管理意识,落实综合防疫措施,提高生物安全水平;要持续完善动物防疫体系特别是基层动物防疫体系,提升基层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基层动物防疫人员培训,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

  “强化生猪调运监管是控制疫情蔓延的重要措施。为落实国办《通知》要求,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切实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省,在疫情解除封锁前,暂停生猪外调,同时关闭省内所有生猪交易市场,并对生猪产品的调运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