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煤气中毒的认识误区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2-12

  1.让煤气中毒患者冻一下就会醒。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因此,发现煤气中毒后,首先要开窗通风,将患者搬离事故区,并且一定要注意做好患者的保暖,并迅速向“120”呼救。

  2.有恶臭渣子味就是煤气。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会有股恶臭味,也会引起头疼头晕。煤气是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子里只要没有恶臭渣子味,就不会煤气中毒,这是完全错误的。

  3.在炉边放盆清水就可以预防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不溶于水的,炉边放盆清水不会减少室内的有毒气体。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烟囱要保持排气顺畅且不倒风。

  4.煤气中毒患者醒了就没事。煤气中毒患者,必须经医院的治疗后,方可出院,如果治疗不彻底,就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或后遗症,例如迟发性脑病、神经衰弱等,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终生残疾。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重度中毒患者,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