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jpg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加快航天强国建设

科普中国网 2019-01-17 作者:孙家栋

  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我国航天事业 60多年的辉煌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必须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是传承航天精神的内在要求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先后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航天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在航天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我国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力量源泉。航天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发展阶段,经过提炼和总结,尽管表述方式不尽相同,但其本质是相同的。爱国奋斗是航天精神的核心和精髓,祖国的需要高于一切,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这是中国航天人心中高扬的旗帜,航天人的热爱祖国体现在报效祖国的使命意识和为国争光的责任意识上,体现在以国为重的价值观上。航天人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化作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化作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传承航天精神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是一致的,要不断增强对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解和认同,让这种精神成为激励人们献身航天事业、推动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

  

  神箭长征二号F出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是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保证

  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是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60多年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国为重的核心价值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航天事业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奠定了我国航天大国的历史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的宏伟目标,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这句话深刻阐释了航天人的初心和使命。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光荣而艰巨,抢占航天发展制高点是当今世界主要航天国家一致的战略,我们面对的竞争更加激烈、挑战更为严峻,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爱国奋斗精神是我们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力量源泉,只有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党和国家利益摆在首要位置,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需求,自觉肩负起富国强军和建设航天强国的神圣使命,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朝着航天强国梦奋勇前进,才能如期实现到 2030年使我国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到 2045年推动我国全面建成世界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

  

  2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是推动自主创新的强大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就是一部自主创新的奋斗史。从研制我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开始,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突破大批尖端技术,实现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为代表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取得了以天宫二号、天舟一号、北斗三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唯有创新才能掌握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和占领技术制高点提供核心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自主创新是个艰巨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能实现的,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和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进一步坚定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嫦娥三号探测器:中国第一个月球软着陆的无人探测器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

  伟大的人生目标往往产生于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我国知识分子历来具有浓厚的爱国情怀,并付之于行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正处于巅峰的科研事业和优厚待遇,毅然决然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他常说,“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我的事业在中国,成就在中国,归宿在中国”。凭着这份信念,在新中国物质技术基础极其薄弱、人才极度匮乏的年代里,钱学森以其卓越智慧和远见卓识,带领中国航天人白手起家,自力更生,攻破一系列重大技术难关,实现了“两弹一星”的伟大壮举,为航天事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需要,我就去做,这是一个航天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素质。几十年来,在爱国奉献精神的感召下,我国航天事业汇聚和培育了一批批优秀人才队伍,他们始终以发展航天事业为崇高使命,以报效祖国为神圣职责,为民族赢得了尊严,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放大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把航天事业作为报效祖国的舞台,以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品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贡献自己的聪明与智慧、心血与汗水,不负人民期望,不辱时代使命。

  作者简介

  

  孙家栋,男,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火箭和卫星总体技术专家,长期从事运载火箭、人造卫星研制工作。作为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重要开创者,主持完成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颗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以及卫星导航系统、月球探测等多个重大工程的研制工作。在人造卫星、深空探测、对外发射服务和航天工程管理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

  曾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本文摘自《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理论篇)》,经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