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代表:乡村振兴需要农科人才

光明日报 2018-03-05 作者:赵秋丽 张振男

    对乡村振兴,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代表关注了很多年。如何充分发挥高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作用,张宪省代表有自己的思考。今年,他带着这方面的建议参会,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职责。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张宪省代表表示。怎样吸引更多学生学习农业知识,如何保证培养出来的农科人才不流失,张宪省代表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一是调整招考制度,建议实施免费农科生计划。二是实施订单式培养,地方政府需要什么样的农业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三是在人才选拔时对农科生有倾斜政策,如选调生、公务员招录等。

  “高校应该静心育人,忌浮躁和急功近利。我建议高校能够明确职能定位,给社会提供优质的育人服务。”张宪省代表说。近年来,学科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山东农业大学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拓展了许多学科,涉及食品科学、物联网、大数据等发展较快的领域。

  针对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不足的问题,张宪省代表通过实地调研,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他说:“政府主导+高校科技创新+企业经营科技成果的模式是比较理想的状态。科技成果交由企业进行运作,可以充分利用市场资本,实现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张宪省代表表示,当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越来越多并且实现转化,人们对农业的依赖性将进一步增强,农业专业人才队伍也将不断壮大。

  张宪省代表说,这是他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职,他将多与其他代表沟通,更好地传递民声民意。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