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点赞的科技亮点

科技日报 2017-11-10 作者:张盖伦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天眼、蛟龙、墨子号、悟空、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点赞科技成果。

现在向我们走来的,就是5年科技成果代表队方阵了,来看看前排6位朋友的“模样”吧。

天宫:开创多项第一的空间实验室

天宫家族有两位成员——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一号大哥是我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于2011年进入太空。2016年3月,它正式终止了数据服务。

6个月后,天宫二号接棒。它经过了全面升级换代,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升上太空后,它已经接待了两批访客——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有关航天医学、空间科学、空间应用的各种实验也在它身上展开。

天宫二号还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的多项“第一”:第一次在一艘载人飞船的支持下实现两位航天员30天中期驻留;第一次对人机协同的空间站维修体系进行在轨验证……(下转第四版)

天眼:一口看得很远的“锅”

天眼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江湖名号”。从理论上来说,它能看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

当然,FAST还有个更平易近人的名字——“大锅”。因为,它长得还真像口锅。

大锅建在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它的主要职责是接收遥远星空传来的电磁波。

就在一周前,FAST出成果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发现了6颗新的脉冲星,这也是中国制造的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蛟龙:胖嘟嘟的深潜者

蛟龙号长得跟蛟龙没啥关系。它有个大肚子,肚子里要装人。

蛟龙号能入海,还能入深海。它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早在2012年,它就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至7062米海底,刷新了作业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纪录。

这么多年来,它去过中国南海、东太平洋、西太平洋、西南印度洋、西北印度洋、马里亚纳海沟、雅浦海沟七大海区,作业地形包括海山、冷泉、热液、洋中脊、海沟、海盆等典型海底地形区域,可以说见过很多世面了。

科学家们搭乘蛟龙下水,就能在深海开展现场调查和科学研究。

墨子号:我,绝不泄密!

两千多年前的墨子不会想到,他的名字真能上天。

墨子号于2016年8月发射,是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墨子号的主要科学目标是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在此基础上实验广域量子密钥网络,以期空间量子通信实用化;它还在太空中分发纠缠光子,实验量子隐形传态,并检验空间尺度的量子力学完备性。

因为量子不可分割、不可克隆,量子通信可谓“绝对安全”。墨子号的实验成果,为构建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

墨子号,已经让中国团队在量子太空竞赛中领先一步。

悟空:追寻“虚空”的“大师兄”

2015年年底发射升空的悟空,是一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它在太空中开展高能电子及高能伽马射线探测任务,探寻暗物质存在的证据,研究暗物质特性与空间分布规律。

每分每秒,都有无数暗物质穿过我们的身体,只是我们不知不觉。悟空正用它的火眼金睛,找寻暗物质粒子湮灭或衰变后留下的痕迹。截至10月7日,悟空已探测宇宙粒子34亿个。

实际上,世界上有多支团队都在寻找暗物质。谁能驱散这物理学界上空的“乌云”?大戏已经启幕。

C919:频频刷屏的喷气式“网红”

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可是“网红”。2017年5月5日,它在浦东机场首飞,4000余人现场围观。而网络上,各路网友都在为它“刷屏”。因为,C919承载的,是中国人的大飞机梦。

它历经9年攻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飞机的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到制造全是中国人自己完成。它具有市场竞争力,飞机完全按照国际主流适航标准和国际主流市场运营标准研制。在C919的吸引下,一个大飞机产业集群正在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