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青云.jpg

郭青云:把科技成果送进千家万户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2017-05-27

  郭青云,女,1965年6月生于河南省开封市。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西宁市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同等学历研究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青海省自然科学农学学科带头人。现任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青海省植物保护学会分会主任委员。多年来,她始终把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和服务农业生产作为自己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郭青云同志大学毕业,她就选择了来青海工作,在青海农业这片天地一干就是三十年,她所学的专业是植物保护,研究方向是农田病虫草害治理,为了手把手传教农民植保技术,她时常住在农民家中,吃在田间地头。为了获得准确的数据,她常常孑身一人背着喷雾器械和药品,从县城步行3个小时,才能到达试验基地湟中县朱家庄村(贫困村),顾不上休息,投入到田间试验工作,当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简陋住处时,常常已是半夜。田间试验、实践不仅磨炼了她吃苦耐劳的意志,增长了才干,而且让她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科研任务,为“三农”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贡献给了植保事业,奉献给了青海农业。在她和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青海昔日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把草来一把汗,地大草密不见边,祖祖辈辈锄不完”的农田草荒得到了有效遏制,由她主持的“油菜田草害治理综合配套新技术示范项目”,2013年获青海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近三年在青海、甘肃春油菜生产区作为主要推广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达200多万亩,净增纯收益12564万元。她参加的“中国小麦条锈病菌源基地综合治理体系的构建与应用项目”201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全国8省(市、区)累计推广应用23067.2万亩,有效控制了条锈病的暴发流行,增收节支93.32亿元(在青海冬麦区技术推广,增收节支5316.00万元),为国家粮食生产9连增做出了重大贡献,该成果至今在所有麦区推广应用。她参加的“辣椒嫁接技术防治疫病试验示范”项目,获得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在青海辣椒种植区,近三年累计推广嫁接苗562.25万株,累计增产256.20万公斤,新增效益2287.07万元。她参加的“青藏高原疯草绿色防控与利用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项目,近三年在青藏高原牧区防治疯草中毒山/绵羊46.25万只,累计新增利润4.16亿元,她参加的“小麦黄矮病流行监测及防控技术”项目,在青海山区防治黄矮病面积300万亩,挽回产量损失7000万公斤以上。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