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jpg

韦钰:科学助力教育发展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2017-05-27

  多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女科学家奖”的评委和推荐人,为中国女科学家获此奖项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韦钰院士的推动下,中国科协、全国妇联、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公司自 2005 年起联合设立了“欧莱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韦钰院士亲自担任了多届评委会主席,这个奖项已经成为激励中国女性青年科学家的重要平台。担任中国科协副主席期间,提出成立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的建议,为男女平等国策进入中国科协常委会决策主流搭建载体。从 2008-2013 担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领导协会从政策、奖励、活动等诸多方面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服务。

  1993 年开始作为国际科学理事会科学能力建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参与研究和推动国际范围内的“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科学教育改革。作为国际神经教育学会(MB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ind, Brain, and Education)四位发起人之一,1998 年开始她领导和组

  织了中国学习科学(心智、脑和教育的前沿领域)的研究,在脑科学和教育之间搭建桥梁。

  2001 年开始,她在中国倡导和推进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改革和儿童早期教育改革。二

  十多年来,韦钰院士作为一名科学家,为发展基于实证的教育、推动我国科学教育改革、提高我国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未来合格的社会公民做出了艰苦的努力和卓越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