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甘肃小陇山——小陇山生态考察报告

科普中国网 2017-08-17 作者:北京八中初一 汪星圻

  7.19日,我们从北京出发,来到了美丽的甘肃。我们走遍了党川林场、桃花沟、李子园林场、沙坝种子园、麦积植物园,参观了众多人工林;了解了林木遗传、种子建园等林业科普知识;也体验了容器育苗、人工造林等。经过了此次科学营的参观学习,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小陇山的生态达到了良性循环。

  小陇山的生态由山-小陇山、水-渭河、嘉陵江、林-森林植被和动物组成。

  小陇山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我国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和暖温带的过渡带。小陇山属于森林生态系统,占地面积约为31938公顷,其森林覆盖率高达63.6%。在我远处观望局部山地时,可观察到树木繁茂、无大批岩石裸露等。从自然条件来说,小陇山这个环境是良性的。

  小陇山地区水资源充沛,横跨渭河、嘉陵江。旅程第三天,我们来到了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经观察后发现:这里的水十分清澈,无任何污染。且小陇山有一些珍稀野生保护动物,如大鲵、秦岭细鳞鲑等。这些动物对水质,环境等要求极高。所以它们能在小陇山生存,说明了小陇山的水是优良的。

  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种子植物123科、561属、1258种。区内原生性森林群落总面积108 27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3.9%。植物种类非常丰富,已查明的高等维管束植物有138科590属1314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4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种类2种;国家II级保护种类12种。我在党川林场观察时发现:树木间距较紧密,大多枝繁叶茂,乔木多在6m以上,胸径基本在10cm以上,种类实现多样性。据讲解员介绍,小陇山已多年未发生巨大灾害。所以,小陇山的森林植被是非常健康的。

  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有脊椎动物30目、76科、317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33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5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28种。)昆虫14目153科1611种。这些保护动物都是我们在平时无法看到的,这说明了小陇山的野生动物物种非常丰富。

  小陇山整个生态构成,不同组成部分是相互影响的。据上述展开说明,小陇山的山、水、林、动物都是健康良性的。所以,目前小陇山的生态达到了良性循环。

  同时,小陇山还被相关法律条例保护,当地还有许多林业工人都在保护整个小陇山的生态的这支队伍中。通过查阅近年小陇山情况,可得出:林业工人们稳定了小陇山的生态。所以我认为,小陇山的生态不仅现在达到了良性循环,而且将来也会因为有这些保护措施而良性循环下去。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