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小陇山科考回顾

科普中国网 2017-08-17 作者:北京四中初一14班 解思聪

  为期快一周的科考活动拉下了帷幕,但自己仍在回想着这几天里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

小陇山

  7月19日,我们坐上了通往甘肃天水的火车。心情有激动,有紧张。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去另一个省参加科考活动。但有这么多伙伴陪着,压力减少了不小。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天水炎热的天气。天水属于我国大陆性气候,靠近内陆距海远,降水偏少,气温略高。要及时补充水分。结果每次上车前老师就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瓶水。

  这次活动我们去了不少地方,也了解到了各种各样的知识。在去森林体验活动中,我知道了一些天水的景点,像伏羲庙、麦积山石窟、女娲祠等等。很难想象在这么一个内陆城市,竟有如此多的旅游景点。在体验活动中,我在游戏中增长了视野:在一个通过动物眼睛看世界中,我亲自体验了动物眼中的世界,这使我更容易理解日常生活中动物的习性。还有蛇鼠同居,使我认识到在大自然生物圈中,动物们是如何学会本领,养成习性的。在蝴蝶展厅,我还认识到了各具特色的蝴蝶,像蛱蝶、凤蝶、粉蝶。

  在党川林场,我们来到了考古圣地:放马滩。许多的先秦文物都出自这里。在历史课本中也多次提到过这里。真是令人向往。然后我们就来到了一片林区。在这里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些树:膀胱果、落叶松等等。随后老师便让我们自己去测量以下这些书树的胸围,半径。

  我们不辞辛苦,互相加油,坚持奋斗,结果我们每个人都基本甚至超额完成的任务。我的心中有说不出的自豪感。

  在桃花沟,我们来到了森林氧吧,呼吸着新鲜的、城里人无法呼吸甚至想象的空气。在路上我们有说有笑,抓着蝴蝶,听老师讲解一些奇特的树和各型特色的蝴蝶,浑然忘了天气的炎热。我们享受着森林里的一切,除了太阳,一切都那么美好。

  在植物园,虽然我们能去的区域不比以前的大,也十分接近城市了,森林密度减少,但我们仍在植物园中了解到了许许多多的植物,是这次我们知识收获最大的一天。像认识了水杉、野山楂、乌龙头、华榛、连香树等等。还明白了一些分类,像落叶乔木,常绿乔木,落叶灌木等。还懂得如何分辨它们,实在是收获累累。

  这几天的生活十分的丰富,既亲近了大自然,又学会了知识,增长了眼见。最重要的是,我们体验到了林区生活的艰苦,林区工人们的艰辛。这一片片的森林不知是他们花费了多少汗水,多少疲惫所换来的。他们无怨无悔,把森林当作他们的宝贝珍惜。我们应该感恩。森林是全世界的宝贝,它提供给了我们许多许多……我们应该号召大家保护森林,为地球添抹一丝绿色!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