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西红柿出现“鸟眼斑”是缺钾?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01 作者:最新技术


 

最近有一个种植户向我们的高级农艺师,反应一个事情,说他种植的西红柿出了点问题,想让我们的高级农艺师去看一下,但是当下这种情况根本无法出门,只能让种植后用图片回传,说他的西红柿上边有白色圆形的斑点,而且中间有褐色的小点,像长了鸟眼一样,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当时问了一个村里边的种植户,他说是西红柿缺钾造成的,就让种植户叶面喷施钾肥,种植户喷了三遍,这种情况并没有得到好转,但是现在已经造成了损失,没办法,只能联系到高级农艺师。 

高级农艺师看完图片之后就提醒种植户说西红柿出现鸟眼斑,喷施钾肥是不管用的,因为这种病害西红柿溃疡病,一旦发病,容易造成西红柿萎蔫坏死。如果不及时的进行预防和治疗,有可能造成西红柿绝收。 

那么西红柿出现溃疡病,该怎么去防治呢?

首先我们的种植户要注意在种植之前对种子需要进行消毒,一般是要使用58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对种子进行浸泡,浸泡差不多30分钟左右。或者使用5%的盐酸溶液进行浸泡,浸泡差不多六个小时左右,或者使用200mg/L的硫酸链霉素进行对种子浸泡,浸泡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然后对种子进行晾干,再催芽,都是有效果的。 

下一步就是种植,在种植的时候我们最好使用1:1:200的波尔多液,提前保护,因为西红柿的溃疡病,只要发生种植户要及时的进行农药防治,我们可以选择500倍的50%的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300倍的14%络氨铜水剂,500倍的77%氢氧化铜可湿性微粒粉剂等,每隔七天左右喷施一次,连续喷施2-3次就可以了。 

最后,种植户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农药连续食用,要交替使用,在西红柿的中心发病区,发病比较严重的,可以选择农药,对西红柿进行灌根处理,效果会好一些,而且在西红柿得病之后,一定要加强西红柿的肥水管理,施肥的时候需要注意,不能偏施氮肥,更不能大水漫灌,连续阴天的时候露水,没有干的情况下,不要整枝打叶。 

这些就是西红柿溃疡病的防治方法,西红柿得了溃疡病之后叶面喷施钾肥是没有用的,所以一定要认清病害。不要搞错了,上边说的那个种植户有一茬果是已经损失了,这对整体西红柿的产量肯定是有影响的,也希望种植朋友们注意,提高自己的种植技术,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