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花生不用拌种直接种植?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01 作者:最新技术


 

前段时间在家没事就做了几个简单的调查,就问了几个种植花生的种植户,花生的种子有没有进行种子处理(消毒、拌种),有2/3的种植户都说,直接用水泡一下就播种了。

其实这样是不对的,这样直接进行播种容易后期容易出现病虫害,所以花生想要高产,必须进行种子消毒,拌种。

花生是我们平常经常吃的一种食物,他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平时我们也可以用它来做很多的美味佳肴,消费者对花生油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所以在花生种植业的发展也是有很大的潜力。今天我们聊一下春播花生的种植技术。 

一、种植前准备

1.地块选择。春播花生种植的时候,它对土壤的要求会比较高,花生比较适合沙质土壤,或者地块比较平,春播花生和露天花生有不同之处,它对土壤的要求更高,土壤比较松散,透气性好,土壤肥沃深厚等,在种植花生的时候要注意这几个因素,这样才能对花生整个生长过程提供充足的养分。 

2.施肥。底肥一般一亩地使用三元复合肥80斤,花生在整个生产期,需要大量的磷钾钙,在覆膜的时候生长是最快的,根系比较发达,当花生长到旺盛的时期,应该进行追肥,覆膜花生,它的种植是比较特殊的,生长是一次性的,所以需要充足的肥料,来保证它的营养需求,在种植的过程中,我们选择中等程度土地所需要的施肥量,主要包括尿素,有机肥,钙肥等,施肥的时候根据不同的肥料品种合理施肥,一亩地使用600斤的有机肥。 

3.品种。在选择品种的时候,必须要根据种植地区的气候,土壤等相关种植环境,要科学的选择品种,来保证花生的品质和产量,选择抗病能力比较高的品种。对于青枯病发生比较频繁的地区,可以选择中花6号,中花21,泉花551,远杂9102等。对于花生容易出现烂果的高发区,建议选择抗病能力比较强的品种,比如说中花6号,远杂9102,桂花1026,山花9号等。对于机械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建议选择果柄比较坚韧的,适合机械化收获的品种,比如豫花9326,中花21,远杂9102等。也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选择高油酸的花生品种,比如豫花65,豫花37,冀花11,冀花16,开农71等。种植前要选择天气晴朗的时候,进行种子晾晒4天,解除种子的休眠状态,从而提高种子的出苗率,使用100毫升的50%多菌灵和40的花生种子进行拌种,预防病虫害发生。 

二、种植

1.时间。为了保证花生的发芽率,首先要选择最适合的温度,一般是在14度左右才能保证花生的发芽,地膜覆盖的花生可以提前8天左右种植。东北地区一般是在5月的中下旬;西北地区一般是在5月上中旬;南方地区观察温度稳定在15度以上就可以进行种植。种植深度为4公分。

2.方法。可以采用起垄种植或者起垄播种覆膜压土一体化种植。种植的时候可以把种子和化肥同时进行,这样可以提高施肥的效率,也可以保证花生整个生长过程中对养分的需求,在花期的时候可以使用磷酸钙和有机肥均匀搅拌之后进行施肥,喷施叶面肥的时候,磷酸钙+尿素,对花生进行叶面喷施,可以促进花生生长。如果杂草过多会影响花生的生长,所以要及时除草,第三次除草之后可以适量的浇水,促进花生生长。播种时土壤湿度要维持在70%。 

三、田间管理

花生种植后一个星期就会出土,10天左右叶子就可以伸展,这个时候就要把薄膜挑破,避免温度过高,造成花生灼烧,完成放苗之后,要用土把花生的根部盖好,提高花生的成活率。放苗应该在阴天或者傍晚的时候进行。 

种植后一个月要做好植株维护,花生的花期对水分比较明显,如果干旱就不利于花生的生长,所以要必须重视花生周期内气候环境,花生幼苗时一般不需要浇水,到了花期当中午的时候看叶片出现萎蔫时,要及时的浇水。要小水勤浇,避免发生出现早衰或者黄曲霉菌感染,避免中午浇水,而且不要出现积水的情况。这个时候浇水可以促进花生果实的快速生长。 

当花生生长到40公分的时候,对于出现旺长的情况,要喷施生长调节剂来进行控旺,这个工作一般是在早上10点之前,下午3点之后进行叶面喷施。

四、防治病虫害

根腐病。这种病害存在花生各个生长期,发病的位置主要是在根部和叶脉,苗期的时候出现根腐病,会导致整棵枯萎。主要在选择品种的时候选择抗病性比较好的,还要进行合理的轮作,使用多菌灵对种子进行消毒,拌种,100毫升的50%多菌灵和40的花生种子进行拌种,刚开始发病的时候,可以使用1000倍的70%甲基托布津对花生进行喷雾防治。

茎腐病。经腐病的病菌主要是在种子的表面经历冬天之后,第二年会造成大面积爆发,刚开始发病的时候,花生的叶子主要是黑褐色,或者出现干腐,从叶柄到茎部,出现一水浸状的病斑,然后变成黑褐色以后腐败。防治这种病害最好的做法,就是选择品种的时候要选择抗病的品种,播种前,花生种子使用多菌灵进行消毒。

青枯病。在花生的花期容易感染青枯病,感染后2天就可以整棵植株叶片萎缩,最后导致枯萎。选择抗病性比较好的花生品种,发病初期可以使用20毫升的禾甲安兑一桶水(15L),进行喷施,一周喷施一次。 

蛴螬。种植前使用10斤的5%辛硫磷颗粒剂撒在土壤表面,深翻到土壤中。

花生早熟的品种或者花生中低产田进入饱果的最后阶段,如果遇到衰老或者干旱的情况,上边叶子发黄,中部叶子开始掉落,就要及时的进行采收。对于高产的地块,要做好防治发生早衰的情况,可以适当的晚收。

以上就是春播花生的种植方案,希望种植户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和调整,获得更高品质的和产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