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 大量施用有机肥能明显的增产?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最新技术

目前有很多广告、经销商称专家有机肥能够明显促进农作物增产的功能。实际情况真的这样吗?让我们来通过有机肥的养分含量、主要功能以及我国目前耕地的状况来具体的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最近30年,随着化肥的大量普及和施用,农家肥、粪肥、有机肥等含有大量有机质成分的传统肥料逐渐的退出了国内的农业生产。国内农作物的产量大幅提高之后,副作用也表现的较为明显,比如说土壤的板结、酸化、盐渍化、土壤抵抗洪涝和干旱的能力变差等负面情况。所以,国内的农业推广机构以及一些农业专家提出了施用有机肥来保护耕地的肥力和健康。这种理念是正确的,也有利于我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 

1、有机质的主要作用。很多售卖有机肥的经销商以及一些专家都说,施用有机肥可以增产。甚至是使用多少公斤有机肥就能替代多少公斤化肥。但是实际上呢?理论和现实有很大的差距,施用了大量的有机肥,产量并没有明显的提高,为什么?因为有机肥的主要作用是改善土壤,而不是增产。

1.1有机肥的养分组成。有机肥中,养分含量最高的是有机质。一般来说,国标的有机肥中有机质的含量是大于等于45%,含量的确挺高。但是,其中的氮磷钾含量一般都在3-7%左右。也就是说,有机肥的主要功能是依靠肥料中的有机质来实现的,既能改善土壤的健康情况,也能提高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

1.2有机肥的增产能力。我们经常使用的化肥中的养分含量是多少?尿素是46%,硫酸钾或者氯化钾是50%,磷酸二铵则是18%和46%。即便是养分含量相对低的硫酸铵,养分也在21%。有机肥以3-7%的氮磷钾含量与这些化学肥料相比,能有相对明显的增产能力吗?不现实的。毕竟氮磷钾才是农作物稳产、增产所需的必要大量基本元素。


 

1.3有机肥的主要作用。我们为什么要使用有机肥?就是为了补充耕地缺失的有机质。为什么要补充耕地缺失的有机质呢?因为我们为了填饱自己的肚子、盲目的追求稳产和高产,对耕地过度的剥削、长期的种植。再加上除草剂、杀虫剂等的大量使用,耕地土壤缺少有机质的补充,才导致现今的耕地有机质大幅缺失的情况发生。所以,我们施用有机肥就是为了改善耕地土壤的亚健康情况,逐步的恢复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在此基础之上,实现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的目的。


 

2、施用有机肥效果不好。施用了大量的有机肥,效果却不好,这是必然的。土壤有机质的缺失是最近30年的生产活动造成的。可以说,土壤有机质的含量降低,是快速的过程。仅仅30年,就把我们曾经肥沃的黑土地搞成了亚健康的板结、酸化、盐渍化的状况。但是想要通过施用有机肥来改善土壤的健康情况,需要多久呢?谁也不清楚,有可能需要10年,有可能需要20年,甚至更多年才能让土壤恢复到最初的松散、透气、保肥水、蚯蚓数量较为丰富的状态。而且,如果您要是科学、合理的进行休耕的话,这个时间可能会减少一些。但是,想通过短期的几年时间施用有机肥来改善土壤,那是不可能的。


 

因此,在农田施用大量的有机肥,却没有什么效果?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因为您补充有机质满足不了土地的消耗,或者短期内不能满足土壤有机质的损失,自然不会有较好的效果。想要改善土壤、减少肥料用量的话,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着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