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种植大白菜干叶浇水就可以解决?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最新技术

现在种植白菜的种植慢慢也多了起来了,一方面市场需求量大,比较好进行销售,种植白菜的种植户也有好多收益比较好的,所以,为了更高的产量,我们的种植户也是煞费苦心。年前的时候有个种植白菜的种植户联系到我,说自己种植了四五年的白菜了,之前产量挺好的,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病害就比较多,产量肯定会下降,根据他的描述,说因为刚开始的时候,他发现白菜中心的叶子比较干,外展,他朋友提醒这么干旱,要浇水了,那段时间他基本是两天浇水一次,这种情况也没见好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看完之后,他这种叶子外展的情况不是干旱引起的,因为他在这块地上已经连续种植5年了,考虑是重茬引起的烧心病。


 

烧心病的症状:这种病害主要是再白菜的莲座期,包心的时候症状比较明显,主要表现为白菜上边的叶子外展,叶子边缘开始枯黄,随着病情的发展,叶子上边开始干枯,发病的叶子主要是再中心叶片,发病比较严重的,可以导致病植株大部分黄化,大大降低了白菜的品质,肯定会影响效益。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这种病害是生理性病害,一般是因为重茬、田间比较干旱、地块使用硫酸铵的肥料比较多,大量使用硫酸铵、干旱、重茬都会造成土壤中的水溶性钙加速下降。锰的下降,就会造成烧心病的发生。 

那么白菜烧心病怎么防治呢?

我们的白菜等到出现病害在进行防治就比较晚了,这个时候已经造成了损失了,在选择的种植地块的时候选择近三年没有种植过十字花科蔬菜,尽可能不要重茬,施肥的时候主要是基肥,追肥作为辅助,建议多使用有机肥,化肥要适量,避免过多的使用氮肥,特别是硫铵氮肥,增加钾肥和磷肥的使用,促进白菜的营养均衡,提高抗病能力,莲座期的时候需要及时浇水,提高土壤中的水溶性锰含量,苗期和莲座期的时候可以喷施叶面肥,使用0.7%的硫酸锰溶液,一亩地50L,使用2-3次。 

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到各位农民朋友,白菜如果出现以上的问题,可以使用以上的方法进行防治,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大白菜的重茬问题。前段时间那个种植户有联系我们这边,说按照方法操作后,白菜的产量和往年相比有略微下降,影响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