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盛机电和七牛云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工厂

美通社 2018-10-16

  上海2018年10月16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0月15日,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盛机电”)与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牛云”)的工业大数据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晶盛集团副总裁傅林坚博士与七牛云执行副总裁杜江华先生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晶创自动化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单连涛先生与七牛云数据科学与产品团队总负责人陈超先生携项目关键成员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晶盛机电与七牛云签约工业大数据合作项目现场 

  晶盛机电与七牛云签约工业大数据合作项目现场

  晶盛机电创建于2006年12月,是一家以“发展绿色智能高科技制造产业”为使命的高端半导体装备和LED衬底材料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2年5月在创业板上市(证券代码:300316),下属11家子公司,3个研发中心,其中1个海外研发中心,拥有工业4.0方向的省级重点研究院、省级晶体装备研究院等研究平台、博士后工作站。公司以技术创新作为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国内光伏产业链装备最齐全、技术最强的装备龙头企业。

  而七牛云作为国内领先的以视觉和数据智能为核心的企业级云计算服务商,在大数据和云存储方面都有非常成熟的公有云产品,已支撑几十万客户的存储与大数据业务,并在基础技术设施方面具备丰富的私有云实施经验。一直致力于围绕海量数据管理,持续追求技术创新和客户价值,帮助企业客户快速上云,创造更广阔的商业价值。

  此次双方共创的工业大数据合作项目(以下简称“智能工厂项目”),是基于时序数据存储与大数据分析引擎的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包括硬件系统与工艺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时序数据引擎、生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引擎等模块,覆盖数据的产生、采集、存储、分析等全生命周期。

  七牛云与晶盛机电依托彼此在行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深厚沉淀,将大数据技术与半导体、光伏领域紧密结合,直面单晶硅生产企业最棘手的问题,充分挖掘出设备各个硬件子系统的健康程度,以及各工艺阶段的多种参数对最终产量与质量的影响,实现检测生产设备的健康状况、提升单晶硅产量、减少生产中的各项工艺损耗。

  通过与晶盛机电设备专家与工艺专家一道对业务反复推敲与梳理研究,七牛云对问题本身的了解也更为深入和细致,不仅提供了强大的计算分析能力在数据分析层面紧密贴合问题,实施层面与厂商现有的软硬件系统也实现了深度结合,并且将先进的AI技术引入工业大数据分析,在监测设备历史和现有运转状况的同时,还具备一定对未来趋势做出预测的能力。

  目前,国内外对于单晶硅的生产主要停留在单纯研究硬件系统与生产工艺的阶段,在局部系统上对质量产量的提升有一定针对性,但是整体上对硬件系统间协作、现有工艺的有效性评估还缺乏相对科学的定性与定量研究。

  此次双方共创的智能工厂项目,在基础架构层面也充分考虑了通用性和未来可扩展性,通过在技术上做解耦合,提供非常灵活的服务方式,既可用公有云的形式接入服务,也可以私有部署的方式为厂商单独部署系统,两种方式差异极小,项目具备极高的投入产出比。不仅在同行业方向可以拓展自如,也可以在上下游行业方向无侵入友好集成。

  随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与工业制造技术的突飞猛进,制造业正在从“业务驱动型”向“数据驱动型”演进,而大数据分析与价值挖掘则是“数据驱动”之源。目前智能工厂项目一期已完全达到既定目标,成为客户研发部门和质量部门不可缺少的质量分析工具,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工程师被动接收质量反馈的困境。该项目的模式对大多数制造企业和研发企业都有很好的借鉴性和复制性,该项目也是七牛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里程碑意义实践。

  智能工厂项目的核心部分—时序数据引擎,是七牛云大数据团队的开发的时序数据引擎,具备高吞吐、高可用、高可扩展性的特点,具备非常高的数据写入性能与数据压缩比,为企业提供高性能与高资源利用率的系统,同时由于其高可扩展性、数据自动均衡和良好的灾备能力,在运维侧对使用者特别友好,非常适合私有化部署输出到传统高端装备企业。

  本次正式签约后,七牛云将与晶盛机电一起持续挖掘行业通用场景需求,用数据赋能传统高端装备业。提升高端装备的运行效率,共同为客户打造智能工厂,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美通社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美通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